“以人為本”的紀實攝影

老街閑情
兩種女性的生活態度
拍風景的人在樓上拍你

“以人為本”的紀實攝影

新聞攝影必 定是紀實類型的攝影,但紀實類型的攝影卻不一定是新聞攝影。大凡對人類生活的環境及事物作忠實記錄的拍攝,都可視作紀實攝影,外國又稱之為檔案攝影 (Documentary photograph),是透過攝影去喚起人們對某些人或事的關注。因此,這類型的拍攝題材就在我們身邊,看你怎樣用“攝影 眼”去發掘它們,不一定要跑到巴基斯坦去拍難民營,也不一定要到西非去拍貧民窟。此外,拍攝這類題材也需要一定的手法,才能更好的凸顯你想表現的主題,這 就是紀實類型攝影的特色。

紀實類型攝影的最大特色是離不開人。要表現人在環境中所體現的相對關係,因此人是此類攝影的重要元素。換 句話說,就是“以人為本”,這是有別於其他的風景類或小品類的拍攝,雖然這些都算是紀實的一個方面。拍攝紀實類型攝影時,人在畫面中不一定佔很大的畫幅, 也不一定要清楚看到面孔,但一定要與場景互為關係,達到所表現的主題的目的,這才算是一幅合格的紀實類型攝影。

要表現紀實類型攝影 的主題,手法有許多,但最常用的一種是對比。把兩種矛盾的元素放在同一個畫面上,凸顯矛盾的尖銳性,更能喚起想表現的主題。這些矛盾的元素可以是快與慢、 美與醜、動與靜、富與貧、長與幼……沒有對比,照片的感染力大減,只能淪為紀錄照片,就好像宴席現場的拍攝一般,沒有影藝價値可言!

《兩 種女性的生活態度》是在某酒店的名店街內拍攝的。某大手袋品牌以娜姐當代言人,娜姐的生活,堪稱一代女性典型,此時忽見有一清潔女工自遠而至,腦海中忽然 想到這也是本地其中一類女性的典型,於是落焦於娜姐的巨型海報,待女工掃地而過時按下快門,形成一種對比。《拍風景的人在樓上拍你》的構思來自中國著名詩 人卞之琳的一首詩,一對情侶以仁慈堂的懷舊氣氛為背景在拍照,卻成了我風景的一部分。《老街閑情》是在福隆新街的早晨拍的,祖母拖着孫子、現代與老街的對 比,形成一種強烈的反差效果。

文/圖    玩物喪志

 

2009 年8月15日 星期

原文: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08/15/content_354029.htm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