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品來練習構圖

用小品來練習構圖

紀實攝影的主題如 果不是“以人為本”的話,剩下來的不外乎是風光紀實類與趣味小品類兩種。前者需到各地去探究四時早晩風景之變化,才能拍出美麗的風光照片來;而後者則着重 於趣味上,如何透過被攝體去塑造你要表達的意念,被攝體在照片中的位置如何,往往會影響整個畫面的趣味性。因此,構圖在創作這類趣味小品時,有着極重要的 意義。

構圖的最根本元素就是線條、色彩及空間的排列應用。線條能引導人的視覺產生透視感,其他的色彩與光影等就配合使線條在畫面上 更突出。構圖除了強調“線條”,更要求“對比”:舉凡大與小、明與暗、近與遠、主動與被動、平滑與粗糙、色彩濃淡等,各種對比都是需要運用的對象。在攝影 學的構圖理論中,最重要的入門技巧便是黃金分割了。其實簡化版的黃金分割便是一個九宮格,只要把主角物件放在這四點中的其中一點,便已經運用了黃金分割。 其他的構圖模式還有:對角線構圖、前置構圖、框景構圖、消失點構圖、S形、三角形、L形構圖等,運用之妙,變化無窮,存乎一心。

要 練好小品的構圖,切忌與主體離得太遠(影友kaawai常說的一句話是“不是你拍得不夠好,而是你走得不夠近”),致使畫面中出現各種各樣與拍攝目的無關 的物景,“一張照片中只有一個趣味中心”!如果懷疑畫面中的任一物體無助於你達到這個目的,那就該義無反顧地把它從畫面中去掉。初學者最易犯的問題之一便 是“太貪心”,很想把看到的全部拍進照片裡,但是這樣會使相片過於複雜、零亂,缺乏一個明確的主題,反而不能讓別人看到你想表達的主體。所以第一條法則便 是要懂得取捨,作出適當的省略和裁切,這樣相片的主題才會變得突出了。

圖一是靜物擺拍的一種,不過是運用了自然光而已。那個叮噹在 陽光照射下通透非常,而且那個倒影與其他陰影的方向,正好形成一種對角線,而主體亦落焦在黃金分割點上。圖二是一種利用色彩來構圖的例子,紅與綠兩種互補 的色彩,旣起着和諧的作用,也起着突出梅子的作用。圖三是光影運用的例子,周圍環境的漆黑,造就了一種窗框式構圖,落焦在窗戶與小雞的關係,顯得小雞的合 群性。

文/圖  玩物喪志

2009 年10月3日 星期

 

原文: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10/03/content_372617.htm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