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攝影話《奔月》

舞蹈攝影話《奔月》

舞蹈攝影是舞台 攝影的一種,卻又有別於一般攝影,以及舞台攝影。舞台攝影一般受燈光影響,因為舞台上的表演,要營造氣氛和效果,通常都會用射燈往主角身上招呼,背景燈光 則遠不及射燈的強勁,以期達到突出主體的目的,因此畫面上經常出現反差甚大的情況;此外,由於在舞台表演上,燈光除了最基本的照明,還能在空間塑造,以及 感情表達上產生極其重要的作用,各種色彩的燈光在舞台上營造出不同的氣氛來,卻又因此使舞台上的色溫混亂。而舞蹈表演更為這種模式的舞台攝影增多了一種要 求,那就是速度。一般戲劇、唱歌類的舞台表演,其人物移動的速度快極有限,但舞蹈類的表演,如果你對焦慢一點,影像也要給模糊掉。

因 此,舞蹈攝影在技術上(拍攝的技術與相機的科學技術)有三點要求:測光準確(與相機有關)、色溫準確(最好是拍攝RAW檔,可以在電腦上慢慢調整)以及能 有高ISO(低光下快門速度亦不會減慢,這與相機有關)。另外,舞蹈攝影亦有兩種拍攝方向,一種是用高速快門把主體給凝固下來,另一種是要求更高的,就是 快門速度不必太高,但要拍得主體面孔清晰,而背景則要求拍得如行雲流水,主力表現動感。最近筆者在欣賞本地大型原創舞劇《奔月》時,拍下了一些照片,可佐 例證。

《邂逅》是《奔月》的故事剛開始,男女主角正處於互相探索、互相享受的熱戀階段,這時的月亮是戀人們愛情的見證,戀人們在月 下起舞,為了突出男女主角,這幅照片使用了較慢的快門去捕捉,因此背景都虛化了,增加了動感。《嚮往》是女主角受挫折後,向月亮申訴她的怨懟,這時女主角 的肢體表現優美,我用較高速的快門凝固了她美麗的動作。《月之精靈》是從月亮神宮派下來撫慰受盡蹂躪的女主角的群舞,群舞要能拍得有靜有動,讓靜與動有所 比較,產生美的效果。

文/圖 玩物喪志

2009 年11月7日 星期


原文: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09-11/07/content_387737.htm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