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動物園拍動物

 

雄性的爭鬥
瞻前顧後
懶洋洋

到動物園拍動物

談起拍攝動物,對我 們大多數的都市人來說,不外是跟自己家中或朋友家中的小貓小狗拍拍生活照而已,又或到盧九公園去拍拍那些“半野不野”的公園貓;要是眞的想拍一些大自然的 野生動物,那便不得不花費幾萬元到非洲的自然生態區去(還未計算器材的要求),而且還必須有一個長假期。若拍膩了小貓小狗,又沒有財力物力去非洲,又想拍 其他動物,還有一個選擇,就是去動物園。

如果能到遠一點的野生動物園拍攝,那當然是最好的了,但本澳的動物園如二龍喉公園的動物也 是可以拍拍的。要是眞的能到野生動物園拍攝,那麼一些基本的器材是少不得的。因為動物在自然環境中旣活躍又與你相隔老遠,因此一支能變焦的長焦鏡頭是必須 的,如果不能使用100-400mm,最少也要70-200mm,再旋上一個2X的增距鏡(如果去非洲非得使用600-1000mm的長炮不可),這樣才 可把拍攝主體扯過來;而且光圈必須夠大,最好是f2.8,有大光圈加上高ISO,那便可以使用高速的快門來捕捉動物的神態。此外,大光圈亦有助於把拍攝主 體在繁雜的背景中凸顯出來。當然,相機性能的配合亦很重要。要使用一部可以把ISO推高到3200也不會產生大量雜訊的相機(不少品牌的相機在ISO推到 800時,雜訊已多得叫人不能接受),這樣才能提高快門速度。另外,相機的多點對焦及人工智能追焦系統都很重要,這種追焦系統可以很快並準確地給動物們對 準焦距,拍出清楚而銳利的照片。

至於二龍喉公園的動物,大多都是懶洋洋而慢呑呑的,離我們亦近,就是用手動鏡來慢慢對焦也不打緊!

《瞻 前顧後》是在海南島的野生動物園拍的,沒有長焦距,很難拍到這兩隻金絲猴在樹上的神態。《雄性的爭鬥》是在馬來西亞的野生動物園拍的,兩隻水獺為爭奪地 盤,正準備大打出手。澳門的二龍喉公園專養懶動物,某天下午有空過去逛逛,見猴子們都在打着盹兒,於是有了這幅《懶洋洋》。

文/ 圖    玩物喪志

2010 年1月16日 星期

原文: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1/16/content_416425.htm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