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R高動態範圍攝影

吳川清晨

近期在互聯網上興起了一種叫HDR的攝影作品,這種似假還真、既虛擬,卻真實的攝影作品,的確為視覺帶來強烈的衝激。HDR是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的簡稱,即“高動態範圍影像”,這種影像技術是為了實現比一般數碼圖像更大的曝光範圍,簡單點說,就是呈現更大程度的光暗反差。

HDR最初只是純粹由電腦產生的圖像,用於電腦繪圖及電影製作之中,這時候的HDR算不上是攝影範疇之中。隨著數位相機的日漸流行以及電腦軟體變得易於使用,許多攝影師開始使用高動態範圍影像的方法生成高動態範圍場景的照片,目的就是要正確地表示真實世界中從太陽光直射的高光到最暗陰影這樣大的反差範圍。現時已經有個別的相機生產商,在數位相機內建HDR影像功能。
HDR特色:
1.      包含真實照片無法同時展示的明暗度及細節;
2.      濃烈的色彩度,帶來視覺上的衝擊;
3.      部份HDR作品更刻意營造陰沉、廢墟的氣氛,構成與現實世界不乎的陌生感;
4.      HDR成品效果與電腦圖像(CG)極為相似,有時甚至被讀者誤解為CG
操作原理
1.          以多張相同景物,不同曝光程度的相片,透過電腦後期處理,合併成一張相片,以達成無論光位或暗位都有適當細節的效果。
2.          透過具備HDR功能的相機直接拍攝而成。
3.          有部份圖像軟件,已可以直接以單張Raw檔相片處理出HDR。
前期(拍攝多張不同曝光程度相片)
1.          取材,選擇能突顯還原高反差細節的題材,如:雲彩、城市風景,室內外景出現在同一畫面,暗巷等等;
2.          拍攝多張不同曝光值,三張( – 2 ev / 正常 / + 2ev),五張 (- 2 ev / -1 ev / 正常 / + 1ev / +2 ev);
3.          運用腳架和快門線,確保多張相片能影像一致,達至影像重疊的可行性;
4.          選用Raw檔拍攝,必要時可以一張Raw檔擴展出三張不同光暗度的Tiff / Jpg(16 bits的tiff 會比 8bits的jpg較好);
5.          盡量選用低感光拍攝(iso100),因為經過HDR合併後,訊噪(noise)會被放大。
後期 – 軟件合併影像
筆者試過分別以Adobe Photoshop、Photomatix Dynamic-Photo HDR軟件製作HDR作品,當中以Photomatix效果最為理想。
但值得注意一點,HDR合成後,由於高光及暗位都呈現出細緻的中灰度,所以整張作品會變得灰灰的,一點也不吸,有必要針對各細部的飽和度、反差、及銳度適量調節。
HDR技術可以突破相片自身的寬容度限制,將色彩的層次細節帶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進一步擴闊攝影創作的空間。利用軟件合併多張的方法比直接用HDR功能相機效果更住。


公主湖之黃昏

 

MGM夜景

本文刋登於 2010 年8月7日 星期六   澳門日報 攝影版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

Trackbacks

  1. […] snapshot大概也不是新鮮的事,甚至己經有apps 拍到 HDR、 全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