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照片引起的爭議

小喬媽ME的作品

網 上論壇常常出現爭拗文章,唇槍舌劍,十分熱鬧。易攝網(www.ecpz.net)不時也有引起熱烈討論的帖,最近網友DanBlu在閒聊區提出:“關於 煙花攝影比賽,是攝影還是圖片設計?”DanBlu表示上網看了之前煙花攝影比賽的得奬照片,發現得奬作品很大機會是後製出來的,也不排除作者是“搖黑 卡”的高手。他的疑問是——將幾張相片合成一張的“圖片”,是攝影嗎?

網友penco回應說:“這個問題不會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在 電腦還未面世前,影像和平面設計是比較容易分別。但到了數碼時代,就開始模糊了。”網友Monkey-Brothers表示:“看了攝影書,提及菲林年代 也有後製,不過是在黑房炮製,數碼年代的後製就是在電腦內進行。從前的菲林煙花相在黑房後製合成,合一張相動不動要花幾小時,現在煙花合成只需幾分鐘。” 網友fishbone提出:“有人為享受過程,滿足使用黑卡一張過原檔的樂趣。如果不接受貼圖的遊戲玩法,大可選擇不參與。”其他網友還提出更深入的討論 ——“攝影一定是反映眞實嗎?”網友roylgf提出:“畫意/沙龍攝影,很多都是營造出來的,例如小東江漁翁撒網也是擺拍,這樣算眞實嗎?”網友高時更 說:“WIDE鏡、魚眼鏡、移軸鏡,拍出來與眞實都有一段距離。”這個帖還有很多精彩的討論。

今次選來兩位女影友的煙花照片,應是原汁原味的攝影作品。

花師奶的作品

文:汪  奇

原文: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10/16/content_520313.htm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