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無劍

從前看古龍的武俠小說,常有論及“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的武學境界,年少無知,常嗤之以鼻。那時,甚致連金庸的獨孤求敗所言者“不滯於物,草木竹石皆可為劍”的階段尚且有懷疑,怎麼可能“不滯於物”呢?劍就是劍、刀就是刀、草木竹石就是草木竹石,至於獨孤劍魔再言“以此精進,漸至無劍勝有劍之境”,亦以為是無稽之談的小說家言,殊不領會當世兩大高手對武功哲學層面的異途同歸。

執著於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是入門者的眼界;無論是武學還是人生,都是還障於滯於眼前所見,沒有更進一步的突破,是無法領悟“草木竹石皆可為劍”的階段。在修練武術之時,我曾經隱隱感受過“不拘泥於招”、“無招勝有招”的境界,但那不過是在臨陣放對時,對平時所學的招式來個有機的重新組合,卻並不是真的沒有招式,那是對招式完全熟悉得變成一種感覺、一種自然的反應。至於“草木竹石皆可為劍”,那卻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境界啊!

在攝影的修習過程中,竟讓我臻悟到“草木竹石皆可為劍”之道了。初入攝影之門者,莫不為器材所迷。“器材先决”可說是攝影入門者的不二法門,因為當自己技術未有突進之時,照片的好看與否,很大程度上是看照相機的質素,價格高昂的攝影器材或可使一張平平無奇的照片增多一點來自處理器的對比度與飽和度,但卻並沒有提高照片的質量。因此必須掌握到光線的如何運用及照片的如何構圖,才能進階到攝影的第二個層次。我很佩服一位攝影前輩,他無論用甚麼照相機和鏡頭,都能拍出有質量的照片來,那是因為他對光線的理解及運用,都到達了瞭如指掌的地步。年前有一次比賽,我是全場唯一用數碼傻瓜相機(DC仔)拍照的人,卻能進軍三甲之列,前輩謂我亦能悟出“草木竹石皆可為劍”之道了。

最近拍照拍得比較少,一來是忙,二來還是忙,但腦中仍常惦著照片的事。許多時看到美麗的景色、迷人的光線、眩目的顏色,腦中便轉著光圈、快門、光線應如何配合,才能拍出一幀好照片來。整個拍攝過程於腦中進行,到完成時,竟真的吁了一口氣出來。有人說,一幀成功的照片是在快門被按下去前一刻已完成,因為拍攝是大腦的工作而不是手指的工作,說的也許就是這種“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的境界吧!

玩物喪志

為易攝網版主,喜歡各類型的攝影題材,尤好人像及人物! 愛玩老鏡及追光逐影。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