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zoPa以圖找圖

如果想要找“足球”的圖片,只需要在搜索網站中,輸入“足球”二字,就可以搜出一大堆來。有沒有試過,不用輸入文字,只用一幅圖片,就可以找到同類的圖片?這是有趣的搜尋經驗,如果你也想試試,可以立即上www.gazopa.com吧,這就是一個以圖片來搜尋圖片的網站。

首先你可以用電腦內一幅圖片試試看,upload上網站之後,不多久,你可以看到結果。汪奇用過幾種運動圖片作搜尋目標,得出的結果令人滿意。另外網站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功能,就是用“手繪圖”搜尋圖片。選擇“Draw”功能,畫面會出現一塊繪圖板,你想要什麼圖片,就直接用Mouse繪畫出來,之後網站也會為你搜尋類似的照片或圖畫。另外你上載某部劇集的劇照,選“Video”時,網站甚至為你列出網上的這部劇集的片段。不過電腦始終是電腦,“認知”能力比幼童還不如,所以搜來的結果,有時令人啼笑皆非。

這個以圖找圖的網站,還有實用價值──你在網上結識到異性朋友,他/她傳來一幅所謂近照給你看,GazoPa某程度上為你斷定照片是否真實?只要上載這幅照片,GazoPa提供線索,看看對方是否傳送明星相當係自己?上次有位女網友傳了“王心凌”的照片給我,也說這就是她,汪奇不用GazoPa,已經知道她騙人。當謊言被識破時,那位女網友補充一句:“我氣質跟王心凌有點像嘛!”我登時無語。

(本文作者汪奇,原文刊登於2011年1月4日”澳門日報”消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