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閃光燈簡史

照片是如何產生的?通過光。的確,任何一種攝影形式都依賴於光:膠片捕捉光線成像,物體反射光線而能被人看到。那麼,在無光或者光線非常微弱的情況下,該怎麼辦呢?

本文,就從早期的化學製品、閃光粉開始,直到後來的閃光燈泡和電子閃光燈,向大家介紹人造光源的這段發展歷程。

---

人造光源之初 人造光源之初

在攝影術發展的早期階段,太陽就是唯一的光源。所以那時的攝影,都要在天氣良好的白天完成。對人造光源的需求是毫無疑問的:擺脫太陽的限制,在沒有自然光或天氣不佳的時候也能拍攝。

第一次人造光源攝,可以追溯到1839年。 L. lbbetson通過顯微鏡拍攝時使用了氫氧爆氣光(limelight,由Goldsworthy Gurney發明)。這種燈給氧氣中的碳酸鈣加熱,直到發出白光。

在1839-1840年間,這種燈被廣泛使用。但結果卻非常糟糕,這種光源拍攝出來的照片效果很差,人臉彷彿粉筆般蒼白。使用氫氧和其他化學光源的嘗試幾乎可以認定是失敗了。

隨即就有其他的嘗試出現了。法國攝影師和記者納達爾,在巴黎使用電池驅動的光源拍攝了下水道。後來出現了弧光燈,但直到1877年第一家使用電子燈的工作室開業,這種燈才被推廣開來。

Van Derek Weyde在工作室中使用汽油發動機為人造光源供電,使得曝光時間可縮短至2-3秒。

---

閃光粉

儘管早期的化學製品在人造光源歷史上是一次進步,但它們的效果並不令人滿意。尋找質量更好,更實用的人造光源,就成為了攝影師們的目標之一。解決方案之一就是,鎂。

1862年,Edward Sonstadt開始嘗試將鎂金屬商業化。到1864年,鎂絲終於上市了。

當時的鎂絲很貴,但是卻獲得了成功。那年2月,Sonstadt在一間黑暗的房間裡用鎂絲做光源,只用了1/50s就拍出了一張照片。從此這種金屬絲就成為了最佳攝影光源,並很快就流行起來。

鎂絲的使用並不復雜。將金屬纏繞在帶反射器的燈上點燃即可。燈具有多種不同的設計,各有不同的用處。無論如何使用,這種方式也並不完美。

鎂的燃燒往往不完全且不穩定。曝光的效果非常不同,而且空氣中會有燃燒的灰燼和刺鼻的氣味,令這種方式不適合在工作室內應用。

雖然燃燒鎂絲的方法存在危險,而且會產生灰燼、氣味和煙。但它還是在19世紀70-80年代流行起來。為了解決鎂絲的問題,Charles Pazzi Smyth於1865年在埃及的金字塔,嘗試將鎂和火藥混合點燃的方法。

雖然這次嘗試拍攝的照片不盡如人意,但將鎂與富氧物混合燃燒的方法卻得到了發展。

1887年,Adolf Miethe和Johannes Gaedicke將鎂粉與氯酸鉀混合,製作出了Blitzlicht。這是第一種被廣泛使用的閃光粉。 Blitzlicht令攝影師能夠在夜晚使用高速快門捕捉畫面。這一發明在攝影界產生了轟動。

因為是易燃品,發生事故是不可避免的。僅僅是研磨就已經很危險了,當時有很多攝影師死於使用閃光粉時發生的事故。

在20世紀初,閃光粉的配方得到了改進,其製造和使用過程變得更加簡單和安全。此時閃光時間僅10ms,模特甚至來不及眨眼,所以對人像攝影很有幫助。

但此時的閃光粉仍然存在一些缺陷,比如仍然會產生大量煙霧,在工作室內使用會造成一些困擾,所以新的發明正在孕育之中。

 

---

閃光燈泡

19世紀90年代期間,法國動物學家和水下攝影先驅Louis Boutan在他的水下攝影過程中,使用過一種笨重的鎂燈泡。將鎂粉密封在玻璃罐子裡,固定在含鉛的管子上,再通過酒精燈點燃。

Paul Vierkotter在1925年也用過同樣原理的東西,他將鎂粉裝在玻璃球中,然後通過電子打火點燃。 1929年,德國的Hauser公司根據Johannes B. Ostermeier的專利生產出世界上第一個真正的閃光燈泡。

很快,美國的通用電氣公司也開始生產名叫Sashalite的閃光燈泡。

這種閃光燈泡內充氧氣,通過電池點燃其中的鋁箔。這種燈泡的光線很強烈,但很柔和,而且對眼睛也更安全。

使用閃光燈泡,既沒有噪音也不會產生煙。在閃光粉無法使用的地方,閃光燈泡就發揮了大作用。第一張使用Sashalite閃光燈泡拍攝的照片被刊登在《The Morning Post》上。

閃光燈泡在人造光源發展史上是極大的一次進步。它們輕便、易用、輸出大、而且方便。此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安全,特別是與此前被廣泛使用的閃光粉相比。

由於新發明的出現,大眾市場的相機很快就擁有了與閃光燈泡同步觸發的功能。這在攝影史上是一項重要的技術,因此在20世紀50年代,閃光燈泡已經取代了閃光粉。

為了滿足從專業人士到愛好者不同消費者的需要,閃光燈泡也有很多不同版本。它們的主要目的是令閃光燈泡對新手和愛好者來說更容易上手。

比如,柯達生產的Flashcube,就是一種非常流行的設備,一支燈中裝有4支燈泡,以便能在短時間內拍攝多張照片。

---

閃光燈同步

早期的閃光燈是無法同步的。今天我們很難想像無法同步的閃光燈如何工作,攝影師需要把相機放在三腳架上,打開快門,觸發閃光燈,然後關閉快門。曝光時間必須手動控制,與今天相比其操作過程非常麻煩。

儘管如此,這種操作方式也一直流行到了20世紀50年代。隨著閃光燈泡的成功,在20世紀30年代末期,已經有公司開始嘗試在相機中加入閃光同步功能。

最早出現這種功能的相機包括Kine Exakta、Falcon Press Flash、Agfa Shur-Flash和柯達Six-20 Flash Brownie盒式相機,誕生於1939年到1940年間。二次世界大戰後,擁有閃光燈同步功能的相機成為主流。

能與閃光燈泡同步的相機通常會設計幾種不同的模式,以適應不同的燈泡類型。直到今天,閃光燈同步的基本原理也仍然在應用之中。

---

電子閃光燈

1931年,電氣工程師和教授Harold Ederton製造了第一支電子閃光燈。與閃光燈泡相比,電子閃光燈最大的優勢之一是可控及可調節。

其另一大優勢,是可循環使用。閃光燈泡無論多麼有用,但因為價格昂貴所以只有專業攝影師才能用得起。使用電池的電子閃光燈卻可以反复充電,循環使用。

今天的閃光燈都是電子閃光燈。一支電子閃光燈包括內充氙氣的燈管,通過釋放高壓電產生電弧,在極短時間內發出強烈光線。

從化學品到電子閃光燈,閃光燈的發展在對易用性和可靠性的追求中不斷前進。

此外,如今的閃光燈還具有通過相機自動檢測輸出需要的功能。相機和閃光燈內置有能檢測拍攝距離的傳感器,可以自動設置光圈和閃光燈輸出。

---

有趣的備註

相片中出現紅眼的原因是因為閃光燈的光線太快,在瞳孔關閉前閃光燈的強光已通過了瞳孔。並從眼球的底部再經過瞳孔反射回來。

相機記錄下這種光。由於光線穿過視網膜的脈絡,投映出血管的紅色,因此而產生這個惱人的效果。今天很多技術都有效地對付這個問題,但仍然值得知道它是怎樣為什麼會發生的!

---

本文作者:Ivan Tolmachev

原文:A Brief History of Photographic Flash

翻譯:新攝影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

Comments

  1. i love it

  2. 開頭有兩段文字都重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