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與公仔的巧妙配搭

 

講得衰D,女性人體、公仔可能都是大男孩喜歡的兩樣東西,如果就用這兩種素材放在一起用來作攝影題材,會拍出什麼樣的照片?尋常麻甩佬,可能炮製出低俗到不堪入目的照片。但是有匠心的攝影師,經營出的照片,就會非同凡響,充滿詩意、畫意。

美國攝影師艾倫·泰格就是有匠心的攝影師。他拍人體,但拍出了另一種風格。這些照片上好像是尋常的人物風景照,但所謂的風景由赤裸裸的人體構成。泰格表示教授心理學時,自己產生了這種想法。他說:“這些作品就是要挑戰人們對現實的感知。我希望用這些作品告訴人們,兩個以上的現實可能同時存在。在構圖上,我有意設計成風景畫,只有仔細觀察之後,他們才恍然大悟,意識到眼前看到的是赤裸裸的人體。對於裸體,我從未有過太多想法,我最感興趣的是觀賞者的反應,也就是恍然大悟後的那種驚訝。我知道這些作品能夠收到這種效果。在提出這一想法前,我用了幾個月時間揣摩如何讓多個現實並存。”

“我從1976年開始這種創作,當前的現實早已今非昔比。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裸體藝術。最初的時候,人們紛紛將小孩子拉走,不讓他們看到赤裸的身體。現在,這些作品已經在世界各地展出,一些著作也將它們收錄其中。人們非常欣賞我的作品,在他們看來,雖然呈現的是裸體,但我的作品非常有品味,也非常有創意。創作過程中,我採用了非常傳統的方式,沒有使用電腦進行任何處理,也沒有採取疊畫這種手法。在這個時代,幾乎所有非比尋常的圖像都是電腦處理後的產物。我希望人們能夠認可我採取的傳統方式,這也是我的作品與眾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