篠山紀信 與 AKB48

     

        日本的女星寫真集,雖然屬於”攝影類”書籍,不過攝影愛好者多數不會購買,消費者多數為了”女星”而買。日本的AKB48不只唱碟銷量破紀錄(連續兩隻SINGLE銷量破百萬,MP3時代的奇跡),她們的寫真集亦大賣,2010年日本銷量最高的二十本女星寫真集,她們佔了十五本。粉絲當然不理會哪個攝影師拍攝(妒忌就有份),不過如果有大師級人馬,總會特別有話題。

    日本攝影大師 篠山紀信,這幾年也幫AKB48拍攝寫真集,雖然他當年在攝影圈離經叛道,不過在偶像光環下,這些作品也搞不出什麼花樣,只是普普通通。而且看日本女星寫真,重申一次不要將”攝影班的人像拍攝理論”放進去,不然吐血。

      篠山紀信今年70歲,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系寫真科,是科班出身的專業攝影師,1966年剛出道就獲得日本寫真批評家協會新人獎,他拍過的女星、女優裸體不計其數。其中拍的宮澤理惠寫真集可說是轟動全亞洲,也促成宮澤理惠爆紅。有人甚至說,「寫真」這兩個字,是篠山紀信的攝影集在香港熱賣,「才在漢文字的祖國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