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冇得PAN之特別企劃:追隨拍攝(PAN車)技巧

 

今天本來是易攝影會(EPA)攝影班(錢SIR任教)實習的日子,不過天不做美,實習需要改期。原定的實習內容之一是 追隨拍攝(俗稱PAN車),這算是實習中,最好玩的一個內容。今天學員們以及卡威我,也沒有機會PAN,不如看看教學吧!已有PAN車經驗的朋友,可以溫故知新,歡迎指教。

追隨拍攝(PAN車)技巧

對運動物體的拍攝,通常可以採用高速快門來凝固瞬間的動態,突出主體或表現運動的細節,但要想讓畫面充滿動感,就必須採用追隨拍攝方法,用慢速快門和鏡頭運動來控制好運動主體和靜止背景的清晰及模糊程度,達到主體清晰、背景模糊,既給人以明快的運動印象,又保證運動主體有足夠豐富的細節,動靜結合,畫面看起來很炫很動感。

什麼是追隨拍攝?

上圖所示,由於在曝光的瞬間,運動主體相對於運動的相機是靜止的,而靜止的背景相對於運動的相機卻是移動的,這樣就使得畫面上的運動主體比較清晰而背景則是看似流動的模糊線條,從而形成強烈的動態視覺效果。

 

竅門1:移動相機要平穩
追隨拍攝要求相機能夠平穩、勻速地移動而不晃動,拍攝時可借助三腳架,注意控制好雲台水準移動的鬆緊度。如果是手持拍攝,身體要站穩,兩腿分開與肩同寬,雙臂向兩肋夾緊,雙手握緊相機,形成穩定支點,在追拍的過程中應屏住呼吸,盡可能地減少相機的上下晃動。要注意移動時不要僅僅靠手移動,而應該是用自己的身體做軸,通過身體轉動來移動相機。

竅門2:選擇合適的慢速快門
要根據被攝主體的運動速度和拍攝距離來選擇一個合適的慢速快門,一般以1/15-1/60秒為宜,不超過1/125秒。主體的運動速度越快、距離拍攝位置越近,快門速度就要高一些。快門速度太高會使主體和背景都顯得很清晰,體現不出動感效果,太低又容易造成整個畫面拍虛。所以最好選擇相機的快門優先(Tv)模式,對沒有快門優先或手動模式的DC,可以選擇夜景模式,讓相機自動選擇一個比較低的快門速度。

竅門3:對焦應準確
由於追隨拍攝是在被攝主體運動中抓拍瞬間動態,如果在追隨過程中對焦不准,就無法使主體拍得清晰,因此一定要保證準確的對焦。現在稍高檔的相機都具有連續自動跟蹤對焦功能,可以讓相機將焦點牢牢鎖定在被攝主體上。對於沒有手動對焦功能的DC來說,則可以預先對準主體必經之地的某個物體(焦距與動體相當)聚焦,然後半按快門鎖定焦距,等相機追隨到預定地點時按下快門。

竅門4:把握好按快門的時機
應在運動主體進入視線時便開始追隨,等主體到達75-85度角之間按動快門為宜,按快門的動作要輕,要果斷,但不能緊張,以免用力過度使相機晃動。能否成功地追隨拍攝,關鍵是要在移動中平穩地按下快門,並且在按下快門後,不能停止鏡頭追隨轉動,還要保持相機轉動的角度和主體運動速度的一致,使被攝主體始終保持在取景器的相同位置,直到快門釋放完畢。

點評:追隨拍攝的技巧說起來簡單,但實際拍攝時往往不容易成功,不是把主體和背景全部拍虛,就是畫面很清晰,根本沒有什麼動感。要想提高追隨拍攝的成功率,就要掌握好追隨拍攝的訣竅,多加練習,提高反應能力。同時一部好相機也是不可或缺的。

(注意圖片的理解:角度是由上看下,學員的視點相當於從二樓看別人PAN車,即是看到PAN車者的頭頂)

---------------------------------------------

可以留意鏡頭的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