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照 變身模型照

(原文:澳門日報)
    之前瀏覽某些“模型”照片,驚嘆為何有人能將大廈、街道模型製造得如此真實。事後才知道,“模型”根本就是真實的景物,只是攝影師運用“移軸鏡”炮製出來的。這種冷門的鏡頭多數用來拍攝建築物的,我們從下往上拍攝高樓大廈,建築物往往變成梯形,用移軸鏡就可以將變形矯正。但是攝影數碼化之後,要矯形用Photoshop更方便。漸漸地,移軸鏡轉到攝影玩家手上。因為移軸鏡還有一個功能,就是令到風景照片,變得像模型照片一樣,很好玩。
    為什麼移軸鏡拍出來的照片像模型?其實源自我們的攝影經驗。一般我們拍攝風景照片,整幅照片任何一處都是清晰的,不會有淺景深效果。但是移軸鏡卻可以拍出普通鏡頭出不到的淺景深。看起來,就像拍攝模型大廈似的。
    當然要炮製類似感覺的照片,也不需花上過萬元購買移軸鏡,只要上http://tiltshiftmaker.com 就可以了,因為它可以令你的照片變得像移軸鏡拍的。首先將照片上載,之後選定清晰的部分,之後可以選擇“淺景深”程度。按“Preview”可以看到大概效果,滿意的話,按“Get full size”,之後選Click here to download your image,就可以下載製成品。如果想照片更像模型,選一幅居高臨下的照片,照片中如果有人仔、車仔、樹仔的話,更加“像真”(應該說“像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