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 – 現代時尚與中國文化的融合

今天是母親節,為大選來一輯以中國24孝為概念的攝影作品!

這是由知名時尚攝影師蘇益良拍攝的一系列〝24孝〞時尚攝影作品。他希望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將時尚界的區域性特色發揮出來,所以嘗試以〝使用中國經典的文化元素融合現代手法〞來詮釋,創造出中國時尚精髓。

以中國古代〝24孝〞的故事為藍圖,希望把誇張的愚孝行為對比今日人們對時尚流行的盲目崇拜,刻畫出時尚追隨者的偏執與瘋狂行為。

 

 

老萊子,春秋時期楚國隱士,為躲避世亂,自耕於蒙山南麓。他孝順父母,盡揀美味供奉雙親,70歲尚不言老,常穿著五色彩衣, 姿態手持撥浪鼓如小孩子般戲耍,以博父母開懷。一次為雙親送水,進屋時跌了一跤,他怕父母傷心,索性躺在地上學小孩子哭,二老大笑。

 

 

丁蘭,相傳為東漢時期河內(今河南黃河北)人,幼年父母雙亡,他經常思念父母的養育之恩,於是用木頭刻成雙親的雕像,事之如生,凡事均和木像商議,每日三 餐敬過雙親後自己方才食用,出門前一定稟告,回家後一定面見,從不懈怠。久之,其妻對木像便不太恭敬了,竟好奇地用針刺木像的手指,而木像的手指居然有血 流出。丁蘭回家見木像眼中垂淚,問知實情,遂將妻子休棄。

 

 

董永,少年喪母,其後父親亡故,董永賣身至一富家為奴,換取喪葬費用。上工路上,於槐蔭下遇一女子,自言無家可歸,二人結為夫婦。女子以一月時間織成三百 匹錦緞,為董永抵債贖身,返家途中,行至槐蔭,女子告訴董永:自己是天帝之女,奉命幫助董永還債。言畢凌空而去。因此,槐蔭改名為孝感。

 

 

郭巨,晉代隆慮(今河南林縣)人,一說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西南)人,原本家道殷實。父親死後,他把家產分作兩份,給了兩個弟弟,自己獨取母親供養,對母 極孝。後家境逐漸貧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的母親非常疼愛孫子,自己總捨不得吃飯,卻把僅有的食物留給孫子吃。郭巨因此深感不安,擔心養這個孩子必然影響 供養母親,遂和妻子商議:“兒子可以再有,母親死了不能復活,不如埋掉兒子,節省些糧食供養母親。”當他們挖坑時,在地下二尺處忽見一壇黃金,上書“天賜 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奪”。夫妻得到黃金,回家孝敬母親,並得以兼養孩子。從此,郭巨不僅過上了好日子,而且“孝順”的美名傳遍天下。

 

 

吳猛,幼年母親早逝,與父親相依為命。由於家貧買不起蚊帳,每到夏夜,吳父常常因蚊蟲叮咬而睡不好覺,吳猛年紀雖小,但非常有孝心,為了讓父親睡好,自己 竟赤裸上身,讓蚊子咬吸自己的血,希望蚊子喝飽了血就不再叮咬父親。吳父去世後,吳猛為父親守喪三年,三年裡他燒紙供奉,早晚祭奠,從不間斷,受到後人的 贊譽。

 

 

講述了唐代崔山南人家裡已經是做祖母的媳婦用乳汁孝養已經是曾祖母的婆婆,且永不懈怠的孝行。

 

 

曾參,字子輿,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得意弟子,世稱“曾子”,以孝著稱。少年時家貧,常入山打柴。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母親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參忽然覺得心疼,知道母親在呼喚自己,便背著柴迅速返回家中,跪問緣故。

 

 

相傳在春秋時代,魯國有位孝子閔子騫(孔子另一個弟子),在他少年的時候其母親不幸早逝,他的父親只好又續了妻子,續娶的繼母又生了兩個弟弟。繼母對小子 騫特別的不好,時常無情的虐待他。有一年冬天,後母想了一個非常可恨的主義,她找了一堆蘆花給小子騫做棉衣。不過她給自己的親生兒子卻是用暖和的棉花做冬 衣。一樣都是棉衣,小子騫就穿上非常的冷,他的兩個弟弟就一點兒也不冷。剛好有一日,父親帶著小子騫外出,並讓子騫駕馬車。冰天雪地中駕馬車的小子騫凍的 直發抖,父親看到了非常的不解,說:“你穿的這麼好的棉衣,為甚麼還如此的冷呢?一定是想偷懶。”子騫聽了特別的傷心,他說:“我也不知道是為甚麼,就是 覺的好冷。”不知真相的父親覺的子騫是在故意狡辯,不由分說就拿起馬鞭抽打閔子騫,結果這鞭子打下去之後,小子騫的衣服破了,白色的蘆花頓時飛了出來。父 親這才恍然明白過來,知道是繼母做的壞事。回到家裡之後,他決定把子騫的後母休掉。可是子騫對後母並不記恨,反而有些同情後母,小子騫覺的不能因為這麼一 件小事就休掉後母,於是他跪下來對自己的父親說:“父親,請你不要趕後母走,畢竟還有兩個小弟弟呀!有母親在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寒冷,如果母親走了,我 和兩個弟弟都會挨餓受凍的。”

 

 

王裒,魏晉時期營陵(今山東昌樂東南)人,博學多能。父親王儀被司馬昭殺害,他隱居以教書為業,終身不面向西坐,表示永不作晉臣。其母在世時怕雷,死後埋 葬在山林中。每當風雨天氣,聽到雷聲,他就跑到母親墳前,跪拜安慰母親說:“裒兒在這裡,母親不要害怕。”他教書時,每當讀到《蓼莪》篇,就常常淚流滿 面,思念父母。

 

 

郯子,春秋時期郯國國王。父母年老,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他便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擠取鹿乳,供奉雙親。一次取乳時,獵人看到了他以為是麋鹿, 想射殺他,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現身走出,將擠取鹿乳為雙親醫病的實情告知獵人,免除了被誤殺的危險。獵人敬他孝順,以鹿乳相贈,護送他出山。

 

 

西漢末年,有一個名叫蔡順的人,正逢戰亂,他們家鄉一帶活躍著一支反抗漢朝統治的農民起義軍,因為眉毛畫成了紅色,所以被統治者誣稱為“赤眉賊”。有一次 蔡順正在摘桑果時遇上了他們,“赤眉賊”見他將桑果分開來放,不知是甚麼原因,便問蔡順。蔡順向他們解釋道:“黑的桑果,已經完全長熟,味道是甜的,回去 給母親吃;紅的桑果,還沒有完全長熟,味道是酸的,留著自己吃。所以分別用不同的籃子裝。”“赤眉賊”聽了這話,被蔡順的孝心深深打動,又想到是因為家裡 很窮沒有米糧才會來撿桑果,便從他們的軍備糧中取出三斗白米和一隻牛腿,送給蔡順,讓他拿回去孝敬母親。

 

 

戰亂中,江革背著母親逃難,幾次遇到匪盜,賊人欲殺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邁,無人奉養,賊人見他孝順,不忍殺他。後來,他遷居江蘇下邳,做雇工供養母親,自己貧窮赤腳,而母親所需甚豐。明帝時被推舉為孝廉,章帝時被推舉為賢良方正,任五官中郎將。

 

 

東漢江夏安陸人黃香因幼年喪母,侍父極孝,炎熱的夏天,他用扇子扇涼席子讓父親睡;寒冷的冬天,則先鑽進被窩溫熱被子再讓父親休息。長大後任魏郡太守,魏郡遭受水災時,黃香傾盡其所有賑濟災民,被譽為“天下無雙,江夏黃香”。

 

 

黃庭堅,北宋分寧(今江西修水)人,自小侍奉父母極真誠而且無微不至。因為母親有潔癖,受不了馬桶的異味,所以他從小就每天親自傾倒並清洗母親所使用的馬 桶,數十年如一日。即使日後身為朝中顯貴,也絲毫未嘗忽略照顧侍奉母親,儘管當時僕從甚多,大可不用親自為母親清滌馬桶,但是他認為孝事父母是為人子女親 自該做的事,不可以委託他人之手,盡心侍親和當不當官時是沒有甚麼不同的。

 

 

庾黔婁,南齊高士,任孱陵縣令。赴任不滿十天,忽覺心驚流汗,預感家中有事,當即辭官返鄉。回到家中,知父親已病重兩日。醫生囑咐說:“要知道病情吉凶, 只要嘗一嘗病人糞便的味道,味苦就好。” 黔婁於是就去嘗父親的糞便,發現味甜,內心十分憂慮,夜裡跪拜北斗星,乞求以身代父去死。幾天後父親死去,黔婁安葬了父親,並守制三年。

 

 

陸績,三國時期吳國吳縣華亭(今上海市松江)人,六歲時,隨父親陸康到九江謁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往懷裡藏了兩個橘子。臨行時,橘子滾落地上, 袁術嘲笑道:“陸郎來我家作客,走的時候還要懷藏主人的橘子嗎?”陸績回答說:“母親喜歡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給母親嘗嘗。”袁術見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孝順 母親,十分驚奇。陸績成年後,博學多識,通曉天文、歷算,曾作《渾天圖》。

 

 

楊香14歲這年,曾隨同父親楊豐去田裡割稻,忽然躥出一隻大老虎,撲向楊豐,一口將他叼住。楊香急壞了,一心只想著父親安危的她,完全忘了自己與老虎的力 量懸殊。好個楊香,只見她猛地跳上前去,用力卡住老虎的頭頸。任憑老虎怎麼掙扎,她一雙小手始終像一把鉗子,緊緊卡住老虎的咽喉不放。老虎終因喉嚨被卡, 無法呼吸,癱倒在地上,他們父女才得以幸免遇難。

 

 

晉朝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慈愛,常在其父面前數說王祥的是非,因而失去父親之疼愛。一年冬天,繼母朱氏生病想吃鯉魚,但因天寒河水冰凍,無法捕捉,王祥便赤身臥於冰上禱告,忽然間冰裂,從裂縫處躍出兩尾鯉魚,王祥喜極,持歸供奉繼母。

 

 

仲由,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順。早年家中貧窮,自己常常採野菜做飯食,卻從百里之外負米回家侍奉雙親。父母去世後,他做 了大官,隨從的車馬有百乘之眾,所積的糧食有萬鐘之多。坐在壘疊的錦褥上,吃著豐盛的筵席,他常常懷念雙親,慨嘆說:“即使我現在想吃野菜,為父母親去負 米,哪裡能夠再如願以償呢?” 孔子贊揚說:“仲由侍奉父母,可以說是生時盡力,死後思念哪!”

 

 

西漢時期的漢文帝劉恆,是漢高祖劉邦的第三個兒子,從小就奉行孝道。劉恆被封為代王時,生母薄太后跟隨他住在一起。劉恆與母親感情深厚,傾心的侍奉母親, 盡力讓她感到快樂和滿足。然而薄太后身體虛弱,常患病,連續三年都臥病在床。三年裡,漢文帝每日勤理朝政,下朝後便衣不解帶地陪伴在薄太后病床前。給太后 煎好的湯藥,他總要親自嘗過才放心讓母親服用,唯恐藥餌失調。那些日子裡,漢文帝往往通宵達旦,陪伴在母親身邊。三年後,母親的身體終於康復,他卻由於操 勞過度累倒了。漢文帝的仁義和孝順感動了天下人,加上他治國有方,國家一派興旺景象,與後來的漢景帝一起開創了歷史上“文景之治”的繁榮時代。

 

 

姜詩,東漢四川廣漢人,娶龐氏為妻。夫妻孝順,其家距長江六七里之遙,龐氏常到江邊取婆婆喜喝的長江水。婆婆愛吃魚,夫妻就常做魚給她吃,婆婆不願意獨自 吃,他們又請來鄰居老婆婆一起吃。一次因風大,龐氏取水晚歸,姜詩懷疑她怠慢母親,將她逐出家門。龐氏寄居在鄰居家中,晝夜辛勤紡紗織布,將積蓄所得托鄰 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其後,婆婆知道了龐氏被逐之事,令姜詩將其請回。龐氏回家這天,院中忽然噴湧出泉水,口味與長江水相同,每天還有兩條鯉魚躍出。從 此,龐氏便用這些供奉婆婆,不必遠走江邊了。

 

 

宋朝,朱壽昌,生母劉氏,原來是他父親的小妾,正妻妒忌她有了小孩,設了一個計謀將她趕出了朱家。自此母子骨肉分離,五十年未能相見。期間,朱壽昌無時無 刻不在思念母親,每到一地為官,他都要四處查找老人家的蹤跡。可是人海茫茫,找人談何容易。宋神宗當朝的時候,他再也沒有心思做官了,決定辭掉官職去尋找 母親。臨行時,他告知家人自己的決定,發誓說: “找不到母親,我今生今世絕不回家!”這一次,他將尋母的重點放在秦地(今陝西)。後來,歷盡千辛萬苦的他,終於在同州(今陝西大荔縣)尋找到了自己的母 親。當時劉氏已經七十多歲了。

 

 

孟宗,三國時江夏人,少年時父亡,母親年老病重,醫生囑用鮮竹筍做湯。適值嚴冬,沒有鮮筍,孟宗無計可施,獨自一人跑到竹林裡,扶竹哭泣。少頃,他忽然聽到地裂聲,只見地上長出數莖嫩筍。孟宗大喜,採回做湯,母親喝了後果然病愈。後來他官至司空。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 火,舜手持兩個鬥笠跳下逃脫;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歷山 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 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