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角度

       

         2010年的HSBC Prix pour la Photographie,兩名來自法德的年輕攝影師Lucie和Simon共同獲得了這一獎項。

  獲獎作品”Scenes of Life”以獨特的俯瞰視角來重新刻畫日常生活中的場景,給予觀者耳目一新的欣喜。

  ”這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場景,一次早飯,一個小盹,游泳池中一次暢遊,看護間的守候……攝影師讓我們從’天使’的角度俯瞰,重新感受到生活的簡單、美好、樂趣、溫馨,讓人感受到親人的重要,朋友的可貴,家庭的幸福。”

  ”攝影師細心挑選了很多私人而親密的場景,從而引發更多人的共鳴,將自己視為故事中的一分子……這是一組讓你不禁莞爾的作品,也告訴你,其實換一個角度,生活是多麼奇妙的另一種模樣。”

日常所見,普普通通的畫面,沒有擺拍,沒有表演,甚至沒有拍攝技巧。惟一與眾不同的是,攝影師換了一個角度,是從高空俯拍的。為此,他製作了一個特殊的搖臂,將照相機架在了人們的頭頂上。
  攝影師解釋說,從天花板,或者天空,往下拍攝,讓人產生一種”墜入感”,換句話說,鳥瞰的視角,不也正是天使的視角嗎?
  如果你也能夠從高空俯瞰自己的生活,那麼,你也一定能夠看到這些突然改變了方向的生活場景,那些原本日常平庸的畫面,突然變得如此簡單、美好、寧靜、溫馨,充滿樂趣。別不相信,這就是你我的生活,我們每天都經歷的,經常被我們忽視的,甚至讓我們有點厭倦的生活。
  如果你能夠時時發現並體會到生活中的美,你就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