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沙龍女將 – 王麗珠

訪問現場 – 王麗珠展示佳作

     活躍於本澳攝影界及國際沙龍比賽的朋友,應該無不認識王麗珠。自1998年到現在,王麗珠共獲得了國際沙龍奬項一百一十九個,當中包括 PSA(美國攝影學會)金牌四面、FIAP(國際影藝聯盟)金牌三面、動感金牌十一面、創意金牌六面,以及各類主題金牌七面;另外,在本澳各類攝影比賽中 亦獲得多達103個三甲的奬項及一百多個優異奬,可謂戰績彪炳。

     王麗珠為人和藹、友善,具有自信,在攝影界中廣結好友,就算面對筆者我等後輩時依然親切有禮,但每當她進行拍攝時就會變得截然不同。沉默、冷靜、專心一致,高度集中精神地進行創作,因此她往往能發掘出別人忽略了或察覺不到的好題材。

     與攝影結緣

     1996 年,王麗珠全家歐洲旅遊回澳後,她與朋友們分享拍回來的照片,在場的林健安特別對其中幾張不同風格的作品大加讚賞,認為作品角度獨特、頗見心思,此時方發 現原來這幾張作品正是王麗珠以傻瓜相機所拍攝。林健安覺得王麗珠頗具攝影潛質,遂建議她參加攝影班。就這樣,王麗珠遇上了她的伯樂。翌年,她還參加了由敎 靑局及澳門攝影學會合辦的攝影班,當時由薛力勤老師講授第一節課,薛老師引人入勝的精彩講解深深地啟發了她,而她更在課程作業評選中奪得了冠軍,從這刻開 始,她就更有決心從事攝影創作。

 

     挑戰國際沙龍賽

     在攝影班得到導師的肯定後,王麗珠就嘗試參加本澳各類攝影比 賽,希望透過競賽來提升攝影水平,而她往往都能在本地賽事中脫穎而出。嶄露頭角的王麗珠,還遇上了攝影前輩郭向新,當時郭老師提議她將眼光遠望至國際的攝 影界,以國際沙龍比賽作為更高層次的挑戰平台。於是,她便首次參加了韓國舉辦的國際沙龍賽,以一幀荷花作品《夢幻》獲得優異奬,同年再參加了澳門沙龍影藝 會所舉辦的國際沙龍賽,以舞台作品《颯爽英姿》奪得了最佳動態金牌。這兩個國際沙龍的奬項給她帶來莫大的鼓舞,令她更有信心馳騁於國際沙龍的舞台。

《夢幻》 – 1998年在國際沙龍賽首張獲獎的作品(韓國優異獎)

 

《颯爽英姿》- 1998年首個奪得國際沙龍賽的金牌的作品

 

     難忘的攝影名銜

     1999 年,王麗珠考獲澳門攝影學會會士名銜(A.PSM),這是她首個攝影上的名銜,2001年她更以一輯舞台作品考獲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A.RPS),並 獲欣賞邀請她將這輯作品展出,獲得國際攝影界的認同,這確實是一件不易辦到的事情。這輯作品在英國博物館展出了一年之久。2003年,她再以這輯作品考獲 澳門攝影學會高級會士名銜(F.PSM);2008年適逢澳門攝影學會50周年金禧會慶,晩宴席間接受美國攝影學會主席頒發四星級攝影家(PSA 4∗) 及國際影藝聯盟優秀名銜(EFIAP)。獲頒這兩個攝影名銜對王麗珠來說,可謂畢生難忘。

 

     恰似飛鴻踏雪泥

     蘇 東坡有一詩句:“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對於攝影人而言,在攝影路上留下里程碑的印記莫過於舉行攝影展覽, 王麗珠曾在1999、2003年分別舉行“三人聯展”及“飄渺黃山五人行”兩個攝影聯展,在2008、2009年分別舉行“雪泥鴻爪”及“幻象情眞”個人 影展,當中的“雪泥鴻爪”就展出了王麗珠十年來努力創作的成果,可以說是沙龍得奬作品的總檢閱。筆者當日亦有出席這個盛大的開幕儀式,展覽獲得攝影界一致 好評,足以見證王麗珠其影藝的深厚及富內涵。

 

     創意思維任飛翔

     王麗珠早期較專注於舞台、動態等題材的拍攝,多 項殊榮都是來自她的舞台作品。自2000年開始,她作出了新嘗試,將一個小和尙陶器公仔與一隻香郁的油雞,以純熟的重拍技巧及巧妙的燈光佈置,將二者結合 成這幀名為《六根未淨》的創意作品,這作品瞬即在美國紐約攝影學會奪得了PSA銀牌及最具創意奬,廣受沙龍界肯定。這個新嘗試獲得了大衆的認同,王麗珠就 更確定自己找出了創作上的新路向,繼後她的作品就朝向這種創新的思潮邁進;讀者別忘記這時候數碼攝影器材尙未普及,要以菲林來達成這種創作,實非易事。

     王麗珠引述一位外國攝影家所言,“想像”和“誇張”是藝術作品的一雙翅膀,沒有這雙翅膀,作品就飛不高、飛不遠,甚至飛不起,想讓自己的作品具有藝術性及震 撼力,就不應“單純記錄”、“就事論事”地平庸拍攝,應多考驗自己的思維,在平凡中找出不平凡,這樣作品才有內涵。

《六根未淨》- 王麗珠找出新路向的轉捩點作品

 

     獨具攝影慧眼

     常言道,攝影人需培養出攝影眼,到底有幾多人能辦到?王麗珠在這方面確是獨具慧眼,她每當拍攝時都要比任何人專注,每每都能發掘出別人注意不到的題材;影友 們匆匆而過之地,她卻能在褪色的破壁上找出“山水畫”。在上海獲大奬的二人舞蹈《根之雕》來澳演出,當別人都準備收起相機之時,她就以重拍手法創作出名為 《難捨難離》的佳作。影像若即若離,動與靜互纏交織,此作品不但屢獲殊榮,更得到兩位原創舞者的賞識,舞者與攝影師之間可謂惺惺相惜。

     “藝 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王麗珠認為任何題材都可以從生活中發掘出來,有云“練技容易練意難”,攝影技巧可透過重複練習得到,但意念卻是個人之修為,必 須憑藉敏銳的觸覺,才能將生活所見所聞轉化為有內涵的意念。她更鼓勵新一代的攝影者要多鍛煉技術及訓練耐性,別過於依賴電腦後製而忘了攝影的本意,認眞對 待前期的拍攝工作,才適度地運用後製展開聯想。

《難捨難離》– 與根之雕原創舞者惺惺相惜之作,獲獎共14項。

 

《時光倒流七十年》– 2008年在美國華盛頓獲得PSA金牌

 

《疾風而至》- 同時應用撇鏡及拉爆兩種技巧拍攝而成的作品,在奧地利獲得金牌

 

     後 記

     筆者本身也有參加國際沙龍比賽,對於王麗珠的佳作絕不陌生,但經過今次訪問,得她一一詳細介紹及講解後,增長了不少知識;更重要的是早於數碼攝影流行之前,她便能運用不同技巧以菲林拍出各類創意作品,時至今日這些作品仍不覺落伍,她的超前思維實在令人敬佩。

 

 本文刋登於 2011-年7月23日 澳門日報攝影版 ( 撰文:恩 格)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