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天花板 –涵意水下攝影

       

       MISS HONG KONG今晚又舉行了,到時又可以欣賞十多位年輕女士穿比堅尼展示身材。選美這種玩意,這些年來一直被批評為將”女性物化”。其實女性課題的爭議還有很多,加拿大女攝影師 Jill Greenberg 用水下攝影,探討一個女性(或者少數族裔)在職場奮鬥中,經常遇到的無形難關--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

   Jill Greenberg 這輯作品是她在 2008 年應邀為美國奧運游泳隊拍攝時產生的構想。你們會發現照片中,大部份運動員都要穿上高跟鞋(為了配合主題)並擺出姿勢配合拍照,不過水流的衝擊往往讓她們重心不穩而無法擺出想要的姿勢,儘管 Jill Greenberg已經找來了運動員以及舞者擔任模特兒。為了配合拍攝,她們必須極盡全力的掌控自己的身體,當她們穿著高跟鞋在水中仍然必須保持優雅與美麗的體態,是不容易的任務。

 至於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代表什麼?各位可以上網搜尋一下,也請你們想想,自己生活的城市,以及工作場所,是否有這塊天花板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