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學到攝影,跨領域藝術人 – 錢浩程專訪

訪問現場-錢浩程分享經驗

  “玩物喪志”這個有趣的筆名,經常在本版出現,相信不少讀者都看過他的作品。沒錯!今次“世紀光影”攝影師人物專訪的主角就是以“玩物喪志” 自居的錢浩程。錢浩程是本澳著名詩人及作家,筆名“王和”,這個筆名其實是從他的名字“程”所拆解出來,曾出版過詩集及散文集。從文字創作到影像創作,錢 浩程兩者同樣出色,在攝影方面獲國際影藝聯盟藝術名銜(AFIAP)、澳門攝影學會會士(APSM)、中國民俗攝影協會會士(LCFPA)及香港恩典攝影 學會碩學會士(AGPC)。近年,他不但積極投入了攝影創作,更撰寫攝影文章及從事攝影敎學工作。

始於中學,重拾於網絡

  其實錢浩程早於中學時代已開始接觸攝影,當時所用的相機正是他父親那台連測光也沒有的德國老爺機。當年菲林、沖曬的費用都很昂貴,對於學生年代的他,豈有經 濟能力負擔得來,故只玩了半年多便放棄了。到數碼相機興起的年代,免除了菲林、沖曬的負擔,他才重新拿起照相機來。

  第一個給錢浩程 啟蒙的人就是他的父親。當時他父親所敎他的東西雖然已經塵封了二十年,但其精髓之處卻為他奠下了很好的根基。到數碼相機年代,適逢筆者與幾個朋友辦了一個 攝影網站——易攝網,亦因為這個網上發表平台,令他重拾對攝影的熱誠;我們就是這樣互相推動地鑽硏攝影的技巧,當然還有其他攝影前輩從旁指導,才會如此得 心應手。

  “玩物喪志”這個名字最初並非錢浩程的筆名,而是他的網名。那時因為要在易攝網上註冊成為會員,良久也沒想出一個合乎個性 的名字,此時我們一位個性直率的周姓好友衝口而出說:“玩影相咁敗家,就玩物喪志啦!”我們都哈哈大笑,結果錢浩程就選用了“玩物喪志”作為網名,及後他 投稿到本版時,也是以此作為筆名,而沒有採用文學創作上“王和”這個筆名。

飛奔而來

華燈初上

 

從文字到影像,以光影寫詩

  錢浩程 在文學藝術上的成就卓越,而在攝影藝術創作方面,亦獲得了大衆的認同,他表示攝影與文學創作均是在藝術境界上的追求,只是“創作語言”上的表現不同罷了。 當作為一個詩人,寫詩時就用文字去表達意象;當作為一個攝影師,就用光影去追求其意象。熟悉他的朋友都經常笑稱他是用光影來寫詩。

  各種攝影題材錢浩程都有涉獵,如人像、生態、運動、舞台、靜物、風景,甚至紀實類等,但說到最為喜歡的一類,便是人像。他認為人像照最容易拍,也最難拍。容 易在於拍得清楚,便已達到人像照片的基本要求了;然而,如何去捕捉被攝者表現的內心感情,以光影準確刻劃人物的精神面貌,卻是一點也不容易!但假如能成功 拍出一幀自己認為滿意的人像作品來,他往往會看得呆上半天。

霧中撒網

舞影幢幢

 

見山還是山嗎?

  錢浩程與學生分享攝影經驗,說到 攝影功力的層次時,最喜歡的說法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三個階段。初學者是見山是山,能把看得到的景物清楚的拍下來已經很不錯了,這個 階段最重要的是拍得清清楚楚;至於進階的攝影者,往往不滿足於只是清清楚楚,因此尋求視覺的衝擊,希望達到見山不是山的變化;至於再高一個層次的,就是見 山還是山,這時會追求想清楚的則清楚,但因為各種技巧的嫻熟,色彩、光影的運用得心應手,這個清楚與初學者的清楚有着本質上的不同。他表示現階段所追求的 可以說是“見山還是山”的那種返璞歸眞的美。

回眸

我可以降落嗎?

 

鍾愛把玩老鏡

  看過錢浩程寫的攝影文章的讀者,都應該會發現他經 常在文中談及老鏡,對於這點,他認為玩老鏡是另一門學問。每一個牌子,甚至每一支老鏡都有它的特點,玩老鏡就是要玩出這支老鏡的特點來,因此可能要熟記一 堆老鏡的資料和數據。此外,很多人也以為玩老鏡只是追求漂亮的散景,其實散景只是老鏡的其中一個特點。如果能掌握手上每一支老鏡的特點,並且運用到實際的 創作中,達到心中所想的效果,那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

漁舟唱晚

倒影

 

推動攝影敎學

  錢浩程積極推動攝影敎學,近年為多個社區 中心或機構擔任攝影課程導師,而且任敎的班數衆多,所謂敎學相長,在敎學的過程中他亦有所得着,他言道:“學然後知不足,敎然後知困。”最初,他把在攝影 上的所學傳給別人又遇上困難時,便會發現自身的不足,因此便能就不足之處進行補足;而在傳授的同時,學生亦會提出一些他從未思考過的問題來,那就迫得不能 不更廣泛及深入的去硏究攝影上的學問,這是提升自己攝影功力的方法之一。此外,來參與攝影班的學生,結業後大多數都成為了自己的影友,在各種的攝影場合都 能見到他們在創作,那是最使錢浩程高興的事。而最為有趣的事情,就是攝影班剛結束,學生們便馬上追問他下一個班在何時何處再招生,要馬上去報名,一個傳授 者能有學生追着他來求學,那是一件讓人十分欣慰的事情!

  對於新一代學習攝影的人,錢老師給出以下建議,他認為在從事任何藝術創作, 最初都必須苦練基本功,並遵守一些基本規則,到功力漸厚了,經驗豐富了,便可以大膽的作出突破,打破規則。攝影藝術亦不例外。部分初學攝影的人連光圈、快 門也未弄懂,就不停口地說自己講究的是“feel”,實際上是自己想拍些甚麼出來也不知道。一個及格的攝影師,在他按下快門之前,他的作品應該已出現在腦 海中,而不是連曝光正確與否,對焦準確與否,也要待照片沖洗出來才知道,這可是不正確的學習態度。

蝶戀花

古城儷影

 

 一些感悟

  在攝影網站上瀏覽及發表作品,不難看到人生百態,錢浩程亦對此有一些感悟,希望跟讀者分享一下:

  “玩攝影而不是玩攝影器材”。在攝影的路途上,有的人追求的只是昂貴的攝影器材,而不是提高自己的攝影技術,以致用幾萬元器材拍出來的東西比不上幾千元的器材,甚至用的還是全自動的拍攝模式。這些人不可以算作眞正的攝影人。

  “買相機不送攝影技術”。別以為買了昂貴的攝影器材就可以拍出優秀的作品,有買了高價相機的人因拍不到出色的照片,最後連相機也賣掉。攝影技術是磨練出來的,而不是買回來的。

    “草木竹石皆可為劍”。攝影高手是應該不必使用昂貴的攝影器材也能拍出好的照片來的。不少攝影大師用DC仔甚或手機都能拍出比用單反相機更好的照片。說到底,攝影這回事就是光影與器材的成功配合運用而已。

  攝影應該為你帶來的是友誼和快樂,而不是焦慮與勾心鬥角。如果你在攝影的路途上感受不到友誼和快樂,請檢討你對攝影的心態。

 

後記:

  話說回來,筆者與錢浩程已是十多年老友,相知甚篤,在攝影上我們更是互相推動,互相鼓勵對方,筆者家中亦存放了不少他的攝影作品。這次專訪就如老友茶聚一樣,如數家珍般閒聊舊情。

 

撰文:恩    格

 

本文刊登於2011 年8月20日澳門日報攝影文化版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

Trackbacks

  1. […] 易攝專欄攝影技巧攝影趣聞精選作品影壇動態攝影工具業界新聞攝影隨筆"買相機不送技術 – 你不算是一個攝影師" 網誌2011 年 09 月 07 日 發表: 恩格 發表留言恩格上個月做的錢浩程專訪,訪問中錢Sir曾談及過一些網上常見的現象,其中一段就是講及"買相機不送攝影技術",此話一矢中的,文章一出街就被影友在facebook上不停地轉載,其實這個現象又何只在港、澳地區出現呢! 外國就有人不值此番現象,製作了一個"You Are Not a Photographer" 諷刺爛相的Blog,他們在網上找一些以攝影師自居但卻是爛相的作品,藉以嘲諷的方式,希望大家關注這種風氣!他們所諷刺的相有多差,這裏就不便轉載了,讀者有興趣話就點擊下面的連結瀏覽一下,看看自己有無犯上相同的錯誤呢! 來源:You Are Not a Photographer 恩格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http://www.AngusFong.comRelated posts:用 PSP 當成相機 拍下學園生活的青春回憶高難度科學實驗攝影夢幻BB相CommentsNo related posts.歸檔於: 攝影趣聞 Tags:You Are Not a Photographer, 買相機不送技術發表你的意見 取消回覆Name *Email *Website […]

  2. […] 易攝專欄攝影技巧攝影趣聞精選作品影壇動態攝影工具業界新聞攝影隨筆"買相機不送技術 – 你不算是一個攝影師" 網誌2011 年 09 月 07 日 發表: 恩格 發表留言恩格上個月做的錢浩程專訪,訪問中錢Sir曾談及過一些網上常見的現象,其中一段就是講及"買相機不送攝影技術",此話一矢中的,文章一出街就被影友在facebook上不停地轉載,其實這個現象又何只在港、澳地區出現呢! 外國就有人不值此番現象,製作了一個"You Are Not a Photographer" 諷刺爛相的Blog,他們在網上找一些以攝影師自居但卻是爛相的作品,藉以嘲諷的方式,希望大家關注這種風氣!他們所諷刺的相有多差,這裏就不便轉載了,讀者有興趣話就點擊下面的連結瀏覽一下,看看自己有無犯上相同的錯誤呢! 來源:You Are Not a Photographer 恩格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http://www.AngusFong.comRelated posts:[每日一貓]推出iPhone App不用眼睛拍攝-盲人攝影師皮特埃克特以樂高搭建的影棚CommentsNo related posts.歸檔於: 攝影趣聞 Tags:You Are Not a Photographer, 買相機不送技術發表你的意見 取消回覆Name *Email *Websi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