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慢快門捕捉色彩與動感

晨光熹微

     怎樣才算是慢快門呢?其實快與慢是相對的,不同焦段鏡頭的快與慢亦有所差異,但基本上說,快 門速度的數字少於鏡頭焦距的數字(即低於安全快門),那影像便很容易出現顫抖的現象(俗稱手震),那便算是慢快門了。而一支200mm的鏡頭,安全快門是 1/200秒,比起一支50mm的鏡頭,要求的安全快門才1/50秒,似乎是高速了很多,但前者若是低於1/200秒,便需接在三腳架上才不輕易出現手 震,不比50mm的鏡頭,1/60秒還相當穩定,還算是快快門呢!

     然而這裡所說的慢快門,只針對長時間的曝光模式而言,大抵是 1/20秒到20秒左右的曝光時間。長時間曝光少不了細光圈與三腳架。因為用了細光圈,曝光的時間自然增長了,所能吸收的光線亦多了,而一些平時我們肉眼 察覺不到的色彩亦能記錄下來;因為有了三腳架,照相機的穩定性大增,再長的曝光過程亦不會出現影像顫動的現象。而運用細光圈加上長時間曝光,景深夠寬,色 調夠濃,最適合用來拍攝黃昏色調與都市夜色等風景,特別是一早一晩的魔幻時刻的捕捉,更是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南灣夜色

     至於風景照,完全靜 止的風景比不上有動態的風景,那麼有動態的風景又該如何拍攝呢?答案都是運用了慢快門,才能捕捉到那種動感來,例如天上的星軌,人間汽車的光流,還有就是 如絲似霧的流水;前兩者都是用到幾十秒到幾小時的長時間曝光,後者則是用1/10秒或以下的慢快門才能捕捉得到。

     《飛布碧潭》是在 午後拍的瀑布,用了1/10秒f22來拍攝,本來在如此光亮的情況底下,快門最慢也得在1/100秒上,我用了兩片減光濾鏡來將入光量減少,於是才能運用 如此的慢快門來捕捉水流如絲絹般的動態;《晨光熹微》是早上太陽剛升起的一剎那,我用了1/15秒配合f11來捕捉天上色彩的冷暖明暗交替;《南灣夜色》 則是在晩上九時左右拍攝的,用了20秒及f22來進行拍攝,把南灣湖的倒影拍得澄明如鏡,而各種燈光的濃濃色彩,令畫面的顏色與層次豐富無比。

飛布碧潭

     文/圖    玩物喪志

 

本文刊於2011 年9月3日(星期六)澳門日版攝影版

玩物喪志

為易攝網版主,喜歡各類型的攝影題材,尤好人像及人物! 愛玩老鏡及追光逐影。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