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獎杯(關注貧困攝影賽-取消《母愛無限》金獎)

     據〔南都網〕報道:10月17日,關注貧困全球攝影大賽頒獎儀式在京舉行,被揭露與華賽獎獲獎照片《媽媽的寶貝》雷同,且有擺拍嫌疑的作品《母愛無限》,被取消原獲的金獎。組委會稱,此舉源于作者陳亞蘋放棄証明作品非擺拍。

事件前因,請看:http://photoblog.ecpz.net/2011/10/14/都是-攝影擺拍獲獎-惹的禍/

組委會:作者曾提退賽請求

    昨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關注貧困全球攝影大賽頒獎儀式在京舉行。10月初,來自歐洲、美洲、亞洲和非洲的11名攝影家和專家評委對參賽作品進行了評選,並宣布的獲獎作品《母愛無限》,但照片因雷同和擺拍之嫌在網上飽受爭議。昨日其原定的紀實類非職業單幅金獎,被攝影師姜玉樹的《小店》取代。
     對此,大賽組委會10月16日在其官網發表聲明稱,《母愛無限》作者未証明照片拍攝時沒有干涉對象。經評委會投票決定,取消獲獎資格。組委會成員稱,“組委會沒有認定作品存在擺拍行為,取消其資格是因為陳亞蘋沒有証明其沒有擺拍”。組委會進行溝通、調查後,陳亞蘋放棄証明作品不存在擺拍行為,並一度提出了退賽的請求。經評委投票,組委會最終認為“該幅作品已不適合獲獎”。

當事人:“不放棄也得放棄”

對于作品飽受爭議並且被取消獲獎資格,陳亞蘋表示很失望,“本來從攝影中得到很多快樂,沒想到弄成這樣,整個人很失落”。她同時表示,接受大賽取消其《母愛無限》獲得金獎的結果。但陳亞蘋沒有証實組委會的“放棄証明”說,“如果組委會說我放棄了,那就是放棄了。事到如今,放棄也得放棄,不放棄也得放棄”。對于照片到底有沒有擺拍,她不願回答,表示堅持此前接受組委會調查時的說法。

據此前組委會的說法,陳亞蘋向組委會否認照片為擺拍,但說明在拍攝過程中,片中人物有來回走動以便拍攝的情況。不過,大賽組委會沒有解釋“來回走動以便拍攝”與擺拍的區別。

與陳亞蘋一行在四川採風,並拍攝相似作品《媽媽的寶貝》在華賽獎上獲獎的攝影師趙培源,昨日則拒絕對此事發表觀點。

有問題獲獎照片並非一件
   根據關注貧困全球攝影大賽組委會前日公開發表的聲明,被取消獲獎資格的並非只有《母愛無限》一件。紀實類非職業單幅作品獲獎照片《我們的學校》、《馬覺小學》,因照片存在過度修改分別被取消銅獎和優秀獎資格。陳立群說,大賽默許照片可以修改,但不能突破大賽規則和紀實類攝影普遍適用的規則。
“問題照片比較多,說明我們國內的攝影圈風氣還不是很好,攝影師的理念和道德感與國際上相比仍然不高。這次大賽中有這樣的錯誤,也是情有可原的”。陳立群表明了對問題照片的態度。
   而對本次大賽還被曝存在另外一幅與《母愛無限》雷同,且拍攝時間要早4年的參賽照片,陳立群表示,這幅作品參賽符合規定,但未獲獎,因而“不用特別的關注”。

slot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