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認知度最高的照片

    

    Windows XP於2001年10月面世,換言之上個月這個OS十歲生日,目前為止,XP仍然是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OS,所以大家對藍天白雲綠山丘這幅圖片一定很熟悉。攝影師查克‧奧里爾手持Windows XP桌面圖片站在照片拍攝地,地點在美國加州索諾馬縣的一座小山丘前。使用XP的人對這個名為Bliss的桌面背景一定不陌生。不要以為這是電腦合成的圖片﹐它出自這位美國《國家地理》攝影師手中。成為XP桌面﹐它還有一段故事。

  照片拍攝地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索諾馬縣﹐Bliss的名字來自當地綿延起伏的綠色小山丘﹑藍天和層狀﹑卷狀雲。奧里爾住在加州著名葡萄酒產地納帕山谷附近。照片中的小山丘位於12/121公路旁﹐是他每天回家的必經之路。

  一個1月份的早晨﹐地面上的青草經過雨水澆灌顯得青翠欲滴﹐放晴的天空飄浮著幾片不規則積雲。為這樣的景色所打動﹐正駕車前往女友達夫妮‧拉金家的奧里爾把車停在路邊﹐使用隨身攜帶的相機拍下了眼前美景。

  奧里爾現年70歲﹐職業攝影師生涯始于為《堪薩斯城明星報》和《洛杉磯時報》拍攝照片﹐之後為《國家地理》工作長達25年。如今﹐他專門在納帕和世界其他地方拍攝與葡萄酒釀造有關的照片。

  據他回憶﹐那天接上女友後﹐他就沒再考慮照片的事﹐那之後不久﹐兩人結婚。直到有一天他接到經紀公司電話﹐得知微軟公司想買下原始照片﹐才發覺自己“中了大獎”。“我毫無思想準備﹐”他說。

  上世紀90年代﹐Bliss的拍攝地因為受到一種啃食葡萄藤的害蟲侵襲﹐人們不得不鏟掉所有葡萄藤﹐讓土地休耕數年。奧里爾的照片正是拍攝于那一時期﹐照片未經電腦處理。

  如今﹐像周圍大部分土地一樣﹐那處小山丘也被滿眼的葡萄藤所覆蓋﹐到那裡尋找Bliss美景的人祗能失望而歸。奧里爾從未想過這張照片會成為世界上最常見的一張照片。不過由於“視窗”XP的普及﹐這張照片據說是世界上認知度最高的照片﹐“觀眾”超過10億人。

  有意思的是﹐奧里爾看到自己大作的機會並不多﹐因為他使用的是蘋果公司出品的Mac電腦。遵照與微軟簽訂的保密協議﹐奧里爾不能透露微軟購買這張照片的價格。不過﹐有人稱這是世界上身價第二高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