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當代攝影展<二戰勞工幸存者>震撼人心

     

山東博物館主辦的“第二屆齊魯當代攝影藝術展”,為觀眾奉獻了一場視覺盛宴。本次展覽展出的326件作品. 展廳入口處,此次大展的最高獎“金小孔獎”獲獎作品之一《二戰勞工幸存者》巨幅圖片震撼人心,許多觀眾駐足觀看、細細品味。展出的作品有自然風光,有現場紀實,形式上包含傳統攝影和實驗性影像,豐富而多元,很多作品體現出攝影家對生活和生命的敬意。

參考資料:1945年2月,當時正是日本軍隊在太平洋戰場上節節後退、在中國戰場上不斷失利的時候,各地中國軍隊已經開始準備大反攻,250名來自中國山東省的勞工被強擄至日本,開始在槙峰礦山被迫開始艱辛的勞動。其中87名勞工因為過度勞累、饑餓、疾病等原因死亡,戰後只有163名勞工得以返回中國。據悉,這批中國勞工與日本政府以及三菱材料公司之間的損害賠償官司一直持續到2010年5月,日本最高法院做出終審判決,駁回了原告的訴訟請求,判定原告——中國勞工方面敗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