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LOMO,愛玩LC-A

 

                   圖、文作者 :Leon_Lam(原文刊登於12月17日澳門日報攝影版) 幾年前一直留意著網絡上LOMO的照片,其中易攝網的”LOMO一派”,不少師兄在此發表富創意的作品,令人覺得LOMO一類的照片很有創作的空間。直到去年經朋友幫忙從網上購買了一台俄羅斯LC-A的相機後,自始就喜歡拍攝LOMO的照片。 最初拍攝時並不順利,少成功多失敗,拍了幾次後就漸漸摸索到了特性。

     我一直有這個感覺,澳門是個很適合玩LOMO的地方,由於澳門有很多歐陸式建築物,每一角都充滿南歐風情,拍出來的照片有很濃烈的LOMO味道。今次選來的三幅作品,用了三種不同手法。

    上圖是重曝。LOMO最好玩的地方之一就是重曝,在同一格菲林上拍兩次或多次,沖出來的相片效果往往令人有意料之外的驚喜。先在加思欄花園拍了一次,不知可時我又跑到了市政廳內把葡式的磁磚拍了一次,沖晒後的相片呈現出來影像是不是充滿如夢似真,彷彿又帶有油畫般的感覺。

 

   正沖負。玩LOMO的朋友也喜歡用正片拍作負片沖,出來的照片反差很大,色彩濃烈,又是另一種吸引人的魅力。今年四月某日早上上班途中,當時天空很大霧很灰,眼看這兩座建築物快要被霧氣吞食之際,快手拍下這張相片,沖出來的照片”爆藍”的,效果我頗滿意。

    反轉菲林。 將一般菲林反轉拍攝,因拍攝時以基片做感光面,顏色在基片上產生變化,非常有趣。有正沖負相片的感覺,但其實是一般負片沖晒就可,出來的效果同樣為LOMO攝友帶來一份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