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調的美麗景色

《冷調中的金光》

    冷調的景色,是指拍攝的照片呈現偏冷的色調,這種偏冷色調總體表現為各種深深淺淺的藍色。當然,如果要說得更學術一點,可以有“冷色調的亮 度越高——越偏暖,暖色調的亮度越高——越偏冷”等的高深理論,但這篇小文章就沒有必要弄得那麼複雜了,冷調的景色就專指拍攝偏藍色調的照片吧!

    首先,偏藍色調出現的環境,必然是在太陽還未冒出來,又或是太陽下山後不久。太陽未冒出來時,天空雖然還未亮,但在長時間曝光的條件下,也能獲得清晰的細 節;太陽下山後不久,天色還未全黑,天色由淺藍向深藍轉化,大約有二十至四十分鐘(看是甚麼季節而定),還可以用慢一點的快門來捕捉遠近的層次。在這兩個 時段拍出來的景色,就會帶着一點點藍色調,這就是冷調了。

    冷色調能給人以涼爽的感覺,也能讓人感到安靜、沉穩、踏實,亦能予人鎭 靜、收縮、遙遠的感覺,因此能把清晨的寧靜,及傍晩的閒適更好的表現出來。當然,整張照片就祇有深深淺淺的藍,那並不耐看,略嫌單調;因此,若在整個冷色 調環境中,加一點顏色進去,那麼這點色彩就是整張照片的點睛之處了。

    《寧靜的水面》是在太陽未冒出來時,湖面還有點霧氣未散,周圍 覆蓋着一片寧靜的藍調,那幾個通紅的燈籠就是最搶眼之處。《冷調中的金光》,這幅不用多說了,藍色調的景色,被金色的觀音像一撞,顯得主次分明,更能突出 主題。這是在傍晩時分才能拍到的,早上則不會有那暖色調的燈光打在觀音身上。《夜泊》,這張照片拍的是碼頭入夜的景色,因為船身都是白色,在冷色的環境中 online pokies 特別突出,但反差卻不算大,那種餘閒的寫意便盡在不言中了。

 

《夜泊》

 

《寧靜的水面》 

 

本文刊於2012年2月3日澳門日報攝影版

玩物喪志

為易攝網版主,喜歡各類型的攝影題材,尤好人像及人物! 愛玩老鏡及追光逐影。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