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年輕人,你的相機是用來拍照還是用來鬥?

近日在 facebook 有朋友發文表示被一對年輕情侶輕蔑,我只想問一句:「年輕人,你的相機是用來影相還是用來鬥?」
 

事源起因是友人使用 sony 的 a55 及套裝鏡頭在荃灣西海旁影相,旁邊的少女問身旁的男士:為什麼他(友人)的相機螢幕能反下、他用什麼相機?怎料男士說:那些是低階相機,只是便宜貨才有這 樣的功能(那位男士使用的是Canon 50D及18-135套裝鏡頭);少女再問:為什麼他的鏡頭長度不及你的鏡頭?男:他的是最便宜的套裝鏡頭,與我的套裝鏡頭當然比下去,之後兩人大笑。

友人將 a55 收起,取而代之的是全篇幅的 Sony a900 及 Sony Distagon 24mm f/2.0 ZA,少女再問:這是什麼型號,為什麼比你(男士)的相機大?
為什麼跟先前的鏡頭不同?有什麼分別?男:不如我們行前影……

事實上,相信不少人都遇過類似的人和事、甚至發生在自己身上。當然我亦曾經試過被人瞧不起;相信沒有一個人會喜歡,而這樣的紛爭亦對攝影無裨益。作為攝影人,我絕對不同意這種「見高拜見低踩」的風氣。

假如有一天……他們遇著一個手持alpa*相機的攝影人,講同一番說話,那時可真是貽笑大方了。

作為攝影人,無論是使用普通數碼相機、單反、數碼背,都不應被蔑視,而好應該互相學習、交流,將香港攝影人的水平向前推進。我也非常樂意看見更多本 港攝影人晉身世界沙龍十傑及考得皇家攝影學會會士之銜。不過就算攝影的技藝多高,最重要還是個人的修養;也在此呼籲各位攝影人有機會可以與新手分享一下拍 攝話題,而不必要的蔑視、器材之爭更應避免。
*註: 來自瑞士、被譽為「相機中的勞斯萊斯」 的ALPA 120 中片幅相機,其美譽來自高貴的價格和傳承自瑞士精緻的手工儀器製造工藝。

本文轉載自:hdslr-world(圖、文:Zulu LO)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