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擺拍靜物

《花與果》

    不是天天的天氣都那麼好,也不是天天都有活動可供拍攝,更不會天天都有空到街上逛,去尋找拍攝靈感。要是你也像筆者一樣,每天起碼要拍一張合格的照片作功課,向自己交代,於是你會發覺,在家中擺拍靜物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 家中擺拍靜物不像在影樓般拍攝那麼設備齊全,但其實只要有一張背景紙,一盞檯燈,就可以拍出不錯的效果來。說到擺拍,首先當然要在“擺”上下功夫。拿來拍 的東西,要怎樣拍才好看呢?其實只要擺得符合構圖原則,看上去又順眼便可以了。其次要說到的就是用光的問題,通常以使用一盞檯燈來說,那就算是單一光源 了。單一光源造成的效果是受光的一面亮,逆光的一面暗,在照片上出現反差極大的效果,除非你特別的想拍攝這種效果,否則這種效果其實不太好看。况且,拍攝 靜物通常是講究細節的表現,要是逆光的那面太暗而看不清細節,那就不算是一幅好的靜物照片了!這時,你需要的是一張能將光源反射到逆光暗位的白色卡紙,這 能避免畫面上出現大反差。

    此外,在家中亦可利用自然光來進行拍攝,但拍攝前記着把要拍攝的物件的周圍清理一下,否則拍出來的背景亂 糟糟的,效果很不優美。光線方面,由於自然光都是從窗外來,有直接照到主體上去的,有透過屋內牆壁反射才照到主體上去的,這本來就有強弱之分,受光效果並 不平板,富有立體感。

    《花與果》是最典型的家中擺拍,給主體塾上一張深色底紙,一盞檯燈自左而右的打過來,在前方稍微補一點點光, 整個果子與果核的立體感全出來了。《生果》用的是自然光,玻璃果盤放在窗檯上,有點逆光的味道,立體感本就已經很強,窗檯的顏色又偏淺,更突出了生果的顏 色。《刀具》仍是運用窗外的自然光,完全是逆光式的,又利用了窗外的景觀作背景,是一幅很有風味的小品。

 

《生果》

《刀具》

 

 

本文刊登於2012年4月7日澳門日報攝影版

玩物喪志

為易攝網版主,喜歡各類型的攝影題材,尤好人像及人物! 愛玩老鏡及追光逐影。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