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舞姬——珠海蝴蝶攝影展

 

(來源:珠海特區報)

                  在珠海,有個“陳敢清,十幾年來,迷上了蝴蝶,他時時刻刻用鏡頭捕捉著這些色彩斑斕的小生靈,並通過它們的覓食、嬉戲、戀愛、交配、死亡講述著大自然的動人故事。近日,《大自然的舞姬——珠海蝴蝶攝影展》在北師大珠海分校圖書館展覽廳開幕,內容全部選自曾獲中國昆蟲學會蝴蝶分會第七屆全國學術研討會圖書獎的《大自然的舞姬——珠海蝴蝶詩文攝影集》。這是陳敢清用了八年時間對珠海野生蝴蝶進行調查研究,拍攝編輯而成的心血之作。此次展覽也是國內首位攝影家以他所熱愛,並生活工作的城市本土野生蝴蝶為創作物件的攝影作品展。

  美文與美圖展示蝴蝶世界

  據悉,此次展出的作品從圖片內容、規格尺寸和製作品質上與陳敢清前幾年舉辦的蝴蝶攝影作品展有所不同,展板數量增加到111張,攝影作品160幅。栩栩如生的蝴蝶生態攝影作品不僅向人們生動介紹了珠海9科70屬102種野生蝴蝶的種類、雌雄、發生地、中文名、拉丁文學名等。並在每幅作品旁邊標注了拍攝參數,為攝影愛好者提供參考。此外,還別具心裁地編配了104首中國歷代優秀的蝴蝶詩詞名句和自作或收集的詩文短句136篇。

  陳敢清告訴記者,自己從一個“背著照相機進入昆蟲界的人”,到開始研究蝴蝶的種類、生存、繁殖和仿生學已經近12年。他先後到中山大學珠海校區、廣州、武漢以及湖北省圖書館查找蝴蝶資料,並通過各種管道收集四川、雲南、安徽、海南島、臺灣等地的蝴蝶專著,還聯繫我國研究蝴蝶的專家周堯,把珠海的蝴蝶與周堯所著的《中國蝴蝶原色圖鑒》進行對比,確定本地蝴蝶的分類和名稱。近兩年,隨著和這些美麗的小生靈感情越來越深厚,他更希望在研究中多些人文的東西,比如蝶文化,蝶與人的關係,蝴蝶的歷史等等。於是,一個“詩配畫”的展覽應運而生。 

  為了收集有關蝴蝶的古詩詞,陳敢清在中大、北師大、武大的圖書館和新華書店裏一泡就是一整天。他發現唐宋元明清時期詠蝶的詩詞歌賦最多。其中,宋代的謝逸是最喜歡以蝶寄情的詩人,一共寫了300多首有關蝴蝶的詩。“美文配美圖,除了將科普性的蝴蝶世界再次呈現給市民,還可以從一個獨特的審美角度,以全新的文化內容展示珠海優美的生態環境。” 陳敢清說,這也是他舉辦此次展覽的初衷。

                                       春日再覓蝴蝶芳蹤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不少莘莘學子都陶醉在浪漫的蝴蝶世界中,有的輕輕吟詩,有的靜靜回味。“幽窗漫結相思夢,欲化西園蝶未成。”北師大珠海分校中文系的李念說自己很喜歡五代張泌《春夕言懷》裏的這兩句,加上旁邊成雙成對的報喜斑粉蝶,有種淒美的感覺。據稱它們蝶翅正面有 “人”字斑,是“梁祝”的化身。還有攝影作品《絕戀》中的一對青斑蝶遭到蜘蛛的埋伏而遇害,看著它們尾尾掙扎相連的小身影,似乎雖九死仍未悔。 

  另一邊,幾個年輕男孩則對作品《甜蜜蜜》中的素弄蝶比較有興趣,“它們沒有常見蝶類的‘花衣’,容易被人誤以為是蛾,而且,當看到畫面中的素弄蝶食鳥糞的時候,才瞭解到原來蝴蝶也有不同的口味。” 

  “何處輕黃雙小蝶,翩翩與我共徘徊。”陳敢清介紹說,雖然珠海土地面積才1600多平方公里,卻有大約近120種蝴蝶。100種中國名貴蝶,60%珠海都有,其中還包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裳鳳蝶和金裳鳳蝶。相比雲南和臺灣這兩個蝴蝶大省也不遜色。為了讓更多人瞭解本地的蝴蝶世界,陳敢清正在編寫《珠海蝴蝶志》,目前已經完成了40多萬字。他還建議想在春日賞蝶的市民,除了最著名的荷包島,還可以在南屏的黑白將軍山,竹仙洞公園,白蓮洞公園,鳳凰山靠近農科所附近,以及北師大後山等地方尋得蝴蝶的芳蹤。

   人物簡介 

  陳敢清,畢業于武漢大學攝影攝像與聲像資訊專業,現為新華社簽約攝影師、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員、中國昆蟲學會蝴蝶分會會員、廣東省昆蟲攝影協會會長。“走遍全國,宣傳環保,尋找‘會飛的花’——中國蝴蝶資源調查野外攝影考察”活動宣導者、發起人、首席攝影師。有300多幅攝影作品在國際和全國、省、市以及港、澳地區舉辦的攝影比賽和展覽中入選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