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熱愛旅遊攝影的黃碧茜

  黃碧茜現為澳門攝影學會副理事長,曾獲頒授國際影藝聯盟優秀名銜(E.FIAP)、澳門攝影學 會榮譽高級會士(Hon.FPSM)、澳門攝影學會優秀攝影家(EP.PSM)、香港恩典攝影學會博學會士(F.GPC)及中國民俗攝影協會會士 (L.CFPA)。一九九九年開始鑽硏攝影藝術,作品曾多次在各地的國際沙龍影展中入選及獲奬。曾參與展出二○○二年“葡萄牙掠影”五人旅遊攝影作品展、 二○○三年“俄羅斯掠影”十一人旅遊攝影作品展及二○○八年“閒情·隨影·緬甸行”四人攝影作品展等。

  好友批評,激發攝影熱情

  黃碧茜在未涉足攝影創作之前,已經相當喜歡旅行,經常四處遊歷,奈何當時不諳攝影之趣,縱有名山大川在眼前,往往也只是拍拍紀錄照片。直至一九九九年,她跟 一位懂攝影的好友分享旅行照片,友人直接批評她的照片拍得不好,白白浪費了良辰美景,遂推薦她報讀敎靑局舉辦的攝影課程,學習一下攝影的基本功。

  在攝影班上,黃碧茜得當時的導師薛力勤悉心敎導,漸漸培養出對攝影的興趣,及後更跟隨一衆攝影前輩旅行創作。黃碧茜在旅程中得各前輩從旁指導,當中以譚淑貞老師及林健璋先生對她影響最深,不但提升了攝影藝術上的修養,更開始凡事皆以“攝影眼”觀察。

  就如所有初學者一樣,最初幾年黃碧茜在攝影技術上,不論構圖、用光都是模仿別人的框式攝影,更談不上甚麼個人風格。直至二○○五年一次新疆之旅,她被當地美 妙、壯觀的景色所感動,自內心發出對此地的深刻體會及見解,讓她擺脫了別人的框框,自此之後她就能以個人感受及觀感去創作。

  旅遊攝影是最愛

   喜愛旅遊的黃碧茜,旅遊攝影自然成為她最喜愛的活動,她遊歷過很多地方,始終最喜歡的是中國,其次有日本、尼泊爾、緬甸等國家。喜愛大自然的她,自然景色便 成了其主要拍攝對象,因此,她經常前往西藏、新疆、內蒙古、甘肅、靑海、四川等地攝影創作。因那裡地理環境較特別,地勢原始、遼闊、奇特而神秘,是拍攝風 光最適合的地方。而雲南及貴州因地處橫斷山脈,是個多民族及帶濃厚民族文化的省份,更是她拍攝人物的最佳之選。她從旅遊攝影創作過程中,欣賞並拍攝過很多 美麗的景色。

  細心觀察周邊環境

  黃碧茜認為在任何的攝影創作過程中都要保持清晰的頭腦,憑着自己的拍攝技術與 經驗,必定能尋找出一些新角度、新構圖,從而創造出優秀的作品。拍攝風光作品時,她經常在腦海中保存着一些如詩如畫的情景,創作時就從回憶中掏出畫面來構 思眼前風光,那麼拍攝出來的景象定必風光如畫;在拍攝人物及寫實題材時,需了解及觀察周邊的事與物,逐一仔細評估對畫面的影響,再互相融合,就會產生出情 景一致的效果。這些不起眼的細節,對於拍攝好作品起着關鍵性的作用。


《待客》

 

《大漠駝蹤》

 

  細數難忘經歷

  黃碧茜從事攝影創作以來獲 得了不少寳貴回憶,到過的地方、遇過的事、見過的人,都讓她增廣了不少見聞,相識更是滿天下;其中地球最高的地域靑藏高原,一直是她夢寐以求想去的地方。 她終於在二○○六年實現了這個夢想,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的珠穆朗瑪峰在天色晴朗之下顯現於眼前。她到過浩瀚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杳無人煙的準噶爾盆地戈壁 灘、遼闊的呼倫貝爾大草原、美麗的天山山脈、叢林密佈的大興安嶺、崇山峻嶺的橫斷山脈,以及雄偉的西藏布達拉宮。這些秀麗、雄峻的景物都被她拍攝下來。

  在過去的旅程中,黃碧茜並非每次拍攝都事事如意,間中也會遇上驚心動魄,險象橫生的事情。在一次新疆之旅,她與影友途經古絲路道上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庫 車,正身處天山大峽谷中採風拍攝,此時突然天氣驟變、風雲變色,有經驗的團友心知情況不妙,為大家人生安全着想,遂令全體團友馬上收拾攝影器材拼命逃離山 谷,只是剛剛離開,接着便出現狂雷暴雨,雨中更夾雜着彈珠般大小的冰雹,眞是驚險萬分。

  在新疆的昭蘇,那裡盛產油菜花及菜子油,一 進城後便會發現田間裡都裝置了不少高射炮,嚇得團友們都以為這是戰事頻繁的地區,後來從農民口中得知,當地天空經常積聚黑密的暴雨雲,此時農民便會利用高 射炮向天空發射趨雨彈,讓黑雲降雨,避免下冰雹傷害油菜花田。暴雨時的那刻四面八方炮聲隆隆,眞的有如戰場一樣。

  旅遊攝影也許會前 往高海拔的地方進行創作,一直以來,黃碧茜都無懼高海拔之地勢,就算團友們出現高山反應,她都依然來去自如,如履平地。但就在一次靑海之旅,當她進入海拔 四千公尺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大武,竟然出現了高山反應症狀,而且症狀來得相當突然,結果被團友送到附近醫務所治療,醫生為她供應氧氣及打吊針,這樣她才得 以恢復過來。

 


《花間騎行》

 

《放羊》

  從模仿到自覺

  經過十年的拍攝,黃碧茜創作出很多攝影作品,在衆多作品之中,有兩張是她特別喜愛的,就是《轉場》及《溫馨》。

  身處珠穆朗瑪峰的山腳,海拔五千公尺的高地,此時遠處的小路迎面來了一群藏民正在趕着牦牛轉場,團友們都因為高山反應而身心疲憊,唯獨她仍有體力趕上前把握時機拍下這幀《轉場》。此作品見證了她的體能極限,得來不易,她更經常以此作參加國際沙龍展覽。


《轉場》

  二 ○○八年黃碧茜正在荷蘭度假,散步到當地一個鬱金香公園,本想隨便走走看看,碰巧遇上一對老伴經過湖邊。老翁推着太太的輪椅緩緩走過,氣氛溫馨、祥和、自 然舒服,黃碧茜當然不忘攝影師的本性,隨即舉起相機拍下這張作品《溫馨》。此作雖然算不上是沙龍大作,但對於她來說,卻是非常窩心的體驗,所以特別喜歡此 作,一直收藏起來,從未發表。


《溫馨》

  黃碧茜表示她的攝影知識及攝影創作是從攝影班開始的。最初是從模仿前輩的攝影作品及拍攝技巧,其後再加上自己的個人攝影風格去創作。想拍攝到好的作品,她認為先要觀摩別人的好作品,聽前輩的指導,在攝影上遇到問題應向前輩提問,最後就要自己去實踐。

  積極推動攝影交流

  黃碧茜自二○○○年加入澳門攝影學會,二○○五年開始出任副理事長,不但積極從事組織本澳的攝影文化活動,更不時到海外地區及國家與當地攝影家進行交流,曾 分別在二○○四及二○○六年參與“兩岸四地攝影家合拍——澳門24小時”及“兩岸攝影家——浙江省24小時”攝影活動,二○○七年遠赴意大利到訪 VOLONTARI FRANCESCO FORNO攝影會及出席意大利影藝聯盟硏討會。她對於本地以至國際的攝影交流都不遺餘力,對本澳攝影界起着正面 的作用。

 
《辯經》


《朝聖者》

 


《柬埔寨的熱氣球》
 


《進來吧 !》


《祈禱》


《轉經輪》

  撰文:恩 格

 

本文刊登於2012年4月21日澳門日報攝影版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