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玩具,發揮小宇宙

  小道具可以創造出非一般的景象

  假如今天風和日麗,又是假日,作為攝影愛好者的你,理應很想外出拍照。如果沒有模特兒相約,又不想拍風景照,那該如何尋找趣味性的主題呢? 今天筆者為大家介紹“就手”的模特兒,它們不但輕便、細小及價廉,還會擺姿勢,更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表情。它們名為“山口式”(REVOLTECH)。

  山口式玩偶尺寸和手掌相若,推出的品種極多,若不是被炒賣的產品,巿面上價格在九十九至一百五十澳門元之間。筆者手頭上有數個推出了很久的產品,最愛的是Toro貓跟四葉草妹妹。

  拍攝山口式,只需要一支kit鏡就綽綽有餘,無需再花錢購買微距鏡頭。拍攝山口式的趣味在於容易拍出強烈的透視感作品,加上拍攝角度的自由度大,拍攝者可以 任意擺放玩偶在合適場景,發揮自己的小宇宙。時至今日,筆者無論任何天氣,只要攝影癮發作,就會帶小模特兒出外拍照,因為它們無懼烈日和風雨。假如大家把 照片作後期加工,還可令單調的作品煥然一新。

經過後期加工後,單調的照片煥然一新。

 

    文/圖    Simson Lam

 

本文刊登於2012年4月28日澳門日報攝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