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的地下景觀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道,現年33歲的美國攝影師Steve Duncan同時也是一名城市探險者,不過他關注的不是一般人感興趣的城市景觀或地標性建築,而是地下的排水道和地鐵通路。為了向世人證明這些人造設施“不為人知的魅力”,Duncan日前公佈了一組紐約和倫敦的“地下照片”。

  Duncan介紹說,他1996年從馬利蘭州來到紐約讀大學時,一下子就愛上了紐約的地鐵系統,自那之後他開始探索城市裏“最隱蔽的角落”。地下排水管道、地鐵網路等一切地下設施都成了他關注的對象。

  “在城市裏,幾乎到處都是人滿為患,而在地下管道中,我常常孤身一人,仿佛站在了高山之巔。事實上,這些地方很可能就在世界上最繁華的街道地下七八米處,這種感覺很奇妙。”

  在進行了實地考察以後,鄧肯表示,倫敦用磚砌成的地下管道系統比紐約的要更加古老。倫敦的地面上曾經有很多條小河流匯入著名的泰晤士河,而該市的發展走向很大程度上就是由這些小河流決定的。隨著時代變遷,這些小河流逐漸被埋在地下,並成為倫敦地下排水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Duncan對城市的另類愛好還發展到了另一個領域——高架橋梁。“我很喜歡攀爬高架橋梁,在那裏我可以看到令人致敬的城市美景。不過,我很少使用安全裝置,因為佩戴這些裝置會影響我的攀爬速度。我知道我必須速度很快,因為一旦我行動緩慢,就會有人產生懷疑,並把我當成恐怖分子……其實,作為一名城市探險者,我熱愛城市,絕不是什麼危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