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古怪的ps事件

 

(消息來自南方都市報)有網友發現,在雲南昭通市政法委主辦的昭通政法網上,一條講述昭通威信縣公安機關幫助失主追回被盜摩托、失主贈送錦旗致謝的新聞中,配圖PS過迹。記者發現,這幅圖的原始出處爲昭通公安網,圖片配稿與昭通政法網上的稿子相比,內容大體一致,只不過昭通政法網一個多月後再次發布這一新聞時,將事發時間延後了2個月,圖片也作了PS處理。

  在昭通政法網上,這條標題爲《舊城派出所及時追回被盜摩托車失主表感激贈送錦旗》的新聞,配圖是在威信縣公安局舊城派出所道路交通管理中隊門前,橫放著一輛摩托車,一名民警和一名年輕女性手持“執法爲民”的錦旗。贈送錦旗的女士旁邊站著一名男子,後面3個女士從派出所走出來。

  這條新聞的發布時間爲10月29日,從圖中可以清晰看出,贈送錦旗的男女以及後面的3個人均有明顯的PS痕迹。昨日,南都記者查詢到了這張圖片的原圖。出處爲昭通公安網,由昭通市公安局主辦。新聞內容顯示,圖片當中送錦旗的男女系家住威信縣舊城鎮的羅明芝夫婦。在昭通公安網上,這則贈送錦旗的新聞早在9月13日就被發表過了,標題爲《昭通威信:民警追回被盜車 群衆感謝送錦旗》。與昭通政法網一樣,昭通公安網也對該新聞進行了配圖,經南都記者比對發現,二者圖片的背景相同。不過在該配圖中,只有羅明芝夫婦和民警三人,羅明芝夫婦的頭像自然正常。記者瀏覽昭通政法網上的這則新聞發現,配圖已經被去掉。

  蹊蹺的是,被更改的不僅是圖片,事件發生的時間也遭到了更改。根據昭通政法網上的新聞,村民羅明芝夫婦于2012年10月25日22時,發現其價值4000餘元的摩托車被盜,威信縣舊城派出所民警接到報警後隨即展開行動,在當日23時抓獲了偷摩托車的犯案嫌疑人,爲羅明芝夫婦追回了摩托車。10月26日10時,羅明芝夫婦爲表示感謝,向舊城派出所贈送了一面寫有“執法爲民”的錦旗。不過,根據昭通公安網此前發布的新聞內容,羅明芝夫婦其實是于2012年8月14日晚報警,稱其摩托車被盜的,隨後,舊城派出所民警在當日23時抓獲了犯罪嫌疑人。接著,羅明芝夫婦是在9月11日收到了派出所發還的摩托車後,將一面印有“執法爲民”的錦旗送到舊城派出所的。

  網友猜測,當地爲完成宣傳任務,對事發時間作更改,幷PS了圖片,使之成爲兩條不同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