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圓攝影夢

 

輕輕鬆鬆的辯經畫面,反而是最好的。

  若說每個人都有些地方一定要去,對筆者來說,西藏肯定是其中之一。去西藏必到拉薩,到拉薩又怎會不到聞名中外的布達拉宮呢。宮內嚴禁拍攝, 筆者在宮外聘請了一位藏族靑年導遊,讓他講解宮內衆多珍貴文物的來歷和西藏的歷史文化,不然眞是白走一趟。筆者最喜歡聽他說藏族歷史上極富爭議性的人物六 世達賴倉央嘉措的傳奇事蹟。

  拉薩的三大寺也是必遊景點。其中以辯經聞名的沙拉寺,相信是遊人印象最深刻的寺院,因為辯經場上唇槍舌 劍的喇嘛,言詞激烈,有時甚至借助肢體動作來增強辯論的氣勢。他們誇張的動作,令人覺得有點造作,在場上走走拍拍,也不是筆者想要的畫面,直至在庭院的一 角裡,看見有一對正在辯經的喇嘛,站着發問的只是簡單的揚一揚手,坐着回答的時而微笑,時而摸摸頭,時而苦思。筆者不禁心花怒放,這種“自然的表情”就是 筆者最想拍的照片。

 

  美麗的風景,友善的藏人,純樸的民風和濃厚的宗敎文化,就是筆者對西藏的印象。西藏眞的有一種魔力,去過的人都會愛上她!

今次旅行,筆者終於圓了西藏夢。

 

 

    文/圖    Roy

點擊這裏可參看作者全輯作品

本文刊於2012年12月1日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