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歷史建築攝影大賽

     「粵港澳歷史建築攝影大賽」是「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為三地文化交流而舉辦的重要合作活動之一。大賽旨在推廣「粵港澳文化資訊網」及建立網站獨有內容、宣傳三地文化遺產保護的訊息、推動攝影藝術的發展以及推廣文化旅遊。大賽的作品題材以粵港澳三地的歷史建築為主要攝影對象,參賽者可以透過鏡頭及藝術創意,將獨特的歷史建築物,以不同角度呈現歷史建築的特殊面貌。同時,大賽亦為粵港澳三地的攝影愛好者創造一個文化交流的機會和平台。大賽的參賽作品將在「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網頁進行展出,而所有獲獎作品亦計劃於粵港澳三地巡迴展覽。

 

一、組織機構

1、主辦單位:  廣東省文化廳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2、承辦單位:  廣東省文化藝術信息中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二、大賽名稱

        中文名稱:粵港澳歷史建築攝影大賽

 

三、大賽目的

  1. 推廣粵港澳三地的歷史建築,讓更多人深入認識這些歷史建築物,以提升文化素質及保育意識;
  2. 推廣攝影藝術及交流,以不同角度呈現三地歷史建築的獨特面貌;
  3. 推廣文化旅遊,透過大賽喚起跨境遊覽歷史古蹟的興趣;以及
  4. 推廣「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為網站創建獨有的內容。

 

四、參賽者資格

  1. 對粵港澳三地歷史建築有興趣的攝影愛好者均可參加。      
  2. 主辦單位及承辦單位所有籌備攝影大賽及執行有關工作的人士均不得參加。
  3. 主辦單位對於參賽者的資格有最終決定權。

 

五、參賽規則

() 參賽者要求

1、所有參賽者必須以個人名義參加。

2、所有參賽者必須填寫並成功提交參賽表格方具備參賽資格。參賽者須於表格中清楚註明每幅參賽作品的標題、拍攝地點、日期和文字說明(字數不可多於200字)。

3、每名參賽者只能在每地比賽中獲獎一次,「最高人氣獎」則不在此限。

4、參賽者須保證所提交的作品是其本人原創作品,並且是該項知識產品的唯一擁有人。

5、如作品出現任何違反知識產權或侵犯他人知識版權情況,參賽者須承擔全部法律責任;主辦單位亦有權取消其參賽資格與褫奪其所獲頒發的獎品,並向媒體公佈事件而不須對參賽者或其他人士負上任何責任。

6、主辦單位保留在粵港澳三地或其他地方,以任何方式、於媒體出版、刊登所有參賽作品及參賽者姓名的權利,包括但不限於上載互聯網、平面廣告,供公眾人士欣賞及下載,及運用於日後宣傳活動,而無須事先徵得參賽者同意及無須向參賽者支付版權費用。

7、參賽者被當作已知悉關於在互聯網上提交個人資料的故障風險,而且參賽者接受並承擔該等風險。主辦單位假設所提供的電郵地址、電話號碼及所有其他詳情均屬正確,並屬於參賽者合法所有,主辦單位對這方面的任何錯誤恕不負責。

8、參賽者如違反參賽規則,將會被取消參賽資格。

9、參賽者所提供的個人及其他資料只用作與是次大賽相關的聯絡及宣傳用途。

 

 () 參賽作品要求

1、每位參賽者最多可提交三幅作品,超過上限者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2、參賽作品必須是在最近三年內(即2009年9月1日或其後)拍攝的粵港澳三地的歷史建築。

3、主辦單位會以參賽者所拍攝的歷史建築物所在地,界定該作品歸屬為粵港澳三地哪一方的參賽作品。

4、參賽作品須以數碼檔案提交,檔案須介乎於3 MB至6 MB及最少300dpi,以JPEG 為檔案類別,作品必須達1200萬像數或以上。

5、每幅作品須為參賽者本人的原創作品,並無侵犯他人的權益(包括版權、肖像權)及並未曾在其他公開比賽中獲獎或公開發表,一經發現資料不確,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其參賽的資格。

6、比賽恕不接受電腦後期合成製作技術處理過的照片。

7、評審將以參賽作品的攝影技巧、構圖、創意和表達內容為標準,評審委員會擁有最終決定權。若沒有符合水準的參賽作品,主辦單位保留權利不頒發任何獎項。

8、所有參賽作品一經提交,均為主辦單位的財產,恕不退還;參賽作品如有遺失,延誤及轉遞錯誤,主辦單位不承擔責任。主辦單位為商業或宣傳目的發佈、複製、使用或修改參賽者遞交的作品,無需另行得到參賽者的同意,也無須另行通知參賽者。

9、對於電話網絡或線路、電腦在線系統、伺服器、或供應商、電腦設備、軟件的任何問題或技術故障,或互聯網上或在任何網站的技術問題或通訊擁擠,或上述各項的組合,與參賽者參與此次比賽有關的或由此引起的對參賽者或任何其他人的電腦的任何傷害和損害,主辦單位恕不負責。

10、主辦單位保留解釋及修訂參賽規則的權利,以及獲獎名單及獎品安排之最終決定權,參賽者不得異議。

 

六、大賽時間表

遞交參賽作品及截止日期:

參賽者須於參賽表格中清楚註明每幅參賽作品的標題、拍攝地點、日期和文字說明,及必須在2013115日晚上12時前將填妥的參賽表格和參賽作品(不超過3幅照片)一同提交上傳至攝影大賽的專題網站: http://www.prdculture.org/zt/photography/WorksSubmit.php。逾期遞交的參賽作品概不受理。

 

作品初評階段:2013116日至131

粵港澳三地各自成立評審委員對本土歷史建築的參賽作品進行初評,並由三地各自選出50幅優秀作品,共計150幅作品入圍決賽階段評選。

 

網民投票評選階段:201321日至2013228

(i) 投選最高人氣獎作品

初評入選的150幅作品將在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網頁公佈展出。由網民自由投票給最喜愛的作品,得到最多網民投票的作品可獲「最高人氣獎」,粵港澳三地各一名。

 

(ii) 網民投票競猜獎

在150幅初評入選的作品於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網頁公佈展出期間,網民可對一等獎作品進行投票競猜,每名網民最多可投三票。待大賽的獲獎名單公佈後,主辦單位會在曾投票予一等獎作品的網民中隨機抽出10名,每位可獲獎金人民幣1000元。

 

作品決賽評獎階段:

粵港澳三地的評審委員各自從本土的50幅入選作品中,評選出各地的一、二、三等獎的獲獎作品。

 

結果公佈階段:

評選結果將於2013年4月上旬在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網頁公佈,主辦單位會以電郵或電話通知各獲獎者。

 

頒獎及展覽階段:

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四次會議期間將舉行「粵港澳歷史建築攝影大賽」頒獎儀式,屆時將向獲獎者頒發由粵港澳三地文化部門首長簽署的獲獎證書及獎金。所有獲獎作品將於第十四次會議期間公開展出,以及計劃在三地巡迴展覽,詳情稍後公佈。

 

領取獎項及獎金:

如獲獎者未能出席「粵港澳歷史建築攝影大賽」頒獎典禮,則可於頒獎典禮後,於指定時間內親身或委派其授權代表到獲獎地區領取獲獎證書及支票,領獎時並須出示參賽表格上申報之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如獲獎者未能於指定時間及地點領獎,則當作棄權論,主辦單位有權處理其獎金及獎項。主辦單位亦不會為獲獎者安排獎金匯款服務或獎項郵寄服務。

 

獎項及獎金

一等獎一名(三地共三名),分別獲獎金3000元及獲獎證書;

二等獎三名(三地共九名),分別獲獎金2000元及獲獎證書;

三等獎六名(三地共十八名),分別獲獎金1000元及獲獎證書;

最高人氣獎一名(三地共三名),分別獲獎金1000元及獲獎證書。

備註:

(1)「最高人氣獎」根據網民投票票數評定,粵港澳三地各一名:

(2) 獎金以獲獎地區貨幣單位計算。

 

 

參賽頁面:http://www.prdculture.org/zt/photography/WorksSubmit.php

 

活動消息

歡迎各團體/機構/攝影會將攝影活動消息,供稿給我們發佈。 聯絡電郵: photoblog#ecpz.net ( #換成@ ) 請在電郵標題,注明 [刊登活動消息]

Mor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