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創作攝影人黄英德

   黃英德,現任澳門沙龍影藝會學術顧問、澳門數碼攝影學會會務顧問、易攝影會會務顧問,並獲得澳門沙龍影藝會名譽高級會士、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等多個名銜;一九八八年獲美國攝影學會認可“世界沙龍十傑”黑白組全球第一名。

 

   巧遇攝影

   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黃英德已開始接觸照相機,當時題材多圍繞生活的記錄,眞正開始攝影創作則要數到一九八三年的一次巧遇。當年澳門沙龍影藝會正在舉辦國際沙龍展覽,他在街上遇見一位郭姓朋友,友人正是當時沙龍的籌委成員,且手上拿着大疊國際沙龍目錄,他欲向友人索取一本來觀賞,卻意想不到被一口拒絕,友 人解釋這些沙龍展覽目錄只有沙龍參賽者才可擁有,這番無情的遭遇,令他對國際沙龍的事情產生了興趣。在好奇心推使下,他便跟隨友人加入了澳門沙龍影藝會, 並正式開始了他的攝影之路。

   黃英德加入澳門沙龍影藝會後,積極學習攝影及參與會內的賽事,當時他參加了一個黑白黑房攝影基礎班,學 習黑房操作,包括沖、洗底片及放曬照片,經過一番苦練,漸漸對黑白攝影產生了濃厚興趣。當時有一位資深的攝影前輩剛好是他的鄰居,在這位前輩指導下,他的 攝影技術、黑房技巧及攝影眼光都得到提升。他們亦師亦友地一起鑽硏攝影,很快便在國際沙龍界漸見成績,作品亦越見沙龍畫意之境。

 

   黃英德數年間在國際沙龍賽事中已戰績彪炳,一九八七年首次躍身世界沙龍十傑(黑白組),並獲十傑中的第二名,一九八八年更進一步,成為世界沙龍十傑(黑白 組)的第一名,為澳門攝影界爭光,這個殊榮對他來說別具意義。他說:“當年正値家中兒女年少,在照顧家庭之餘同時堅持拍攝,每一格菲林、每一張照片,都是 經由自己親手沖、洗、放曬出來,不時放曬相片到天亮。”這段日子雖然辛苦,但他亦活得相當滿足。

 

   從黑白菲林到正片拍攝

   在獲得沙龍十傑之冠後,黃英德頓覺自己這數年間花費了所有時間去追求國際沙龍的成績,忽略了身邊許多擦身而過的精彩畫面,就連澳門在八十年代的變化都幾乎沒 有去拍攝過,他像突然失去動力的車一樣停滯不前。一九八九年,黃英德毅然放下相機暫停了所有拍攝活動,就連他自己都以為從此之後不再重拾相機。

   翌年,黃英德的幾位好友說要到桂林旅行並邀請他作嚮導,在盛情難卻之下他再次帶着相機踏上旅途。在這次旅途中,黃英德有了一點改變,就是放下了黑白菲林,改用正片(幻燈片)拍攝。正片攝影所需要的技巧與黑白攝影大有不同。這次新的嘗試讓他對攝影有了新的衝擊、新的感覺,想不到這次桂林之旅令他再次燃起創作之 火,並且一改以往只追求沙龍意境的風格,他開始喜歡彩色的世界,喜歡拍攝多姿多彩的題材。這次改變,奠定了他的攝影新路向。

   

   互聯網擴闊眼光

   進入數碼攝影年代之後,黃英德再進一步擴展拍攝題材,開始涉足生態及舞蹈攝影,花、鳥、蟲、魚、舞蹈演出都是他的拍攝對象,數碼相機的便利性更讓他發展出新的創作手法,讓靜態的東西拍攝出動態的美感來,近年澳門掀起鳥類攝影熱潮,他就是當中的活躍分子。

   互聯網促進了攝影愛好者的交流分享,成為探索攝影視野的新平台,黃英德亦與時俱進跟上步伐,他透過觀賞世界各地的攝影作品擴闊眼光,啟發了他的創作思維,創 新、多變、多維技術的應用,變成了他的新風格。除此之外,黃英德亦積極在網上攝影討論區分享自己的作品及技術,本澳數個攝影討論區都常見他的蹤影,成為無數網友的C Hing(師兄)。

 車水馬龍

 動感荷花

 

   特色個展讓人難忘

   黃英德從事攝影創作三十年,曾舉辦過多次不同形式、不同題材的大小展覽,而當中有幾個展覽,最令他畢生難忘。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他獲邀在葡國馬花市市政廳,舉辦了名為“中華手臂”個人攝影展,展出作品全是他在國內拍攝的少數民族風情,展覽獲當地官、民一致好評,將我國民族特色帶到萬里之外的西方國家讓人觀賞,確實是一件難得的事。

   一九九六年在澳門文化廣場舉辦“賞蓮菲菲”攝影展。當時澳門政府仍未開展荷花節的推廣,荷花題材攝影在澳門尙未流行,這可是當時澳門唯一的荷花攝影展,亦因為這次展覽才令當局關注推廣荷花。黃英德算是本澳荷花攝影的先驅者。

   黃英德住在瘋堂區附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這個充滿歐陸建築特色的地區,他發現瘋堂區每年都進行修葺翻新,每次修葺後景象都有些微變化,他觀察到不同月份建築 物被陽光照射的程度都截然不同,他被這些美麗的建築物吸引着。二〇〇六年,他計劃針對瘋堂區進行深入的拍攝,經過幾年的追蹤拍攝,終於完成了這輯“瘋堂印 象”。他融入重拍、撇鏡等技巧,把瘋堂區演繹出另一番味道。之後,他更在瘋堂十號創意園內展出這輯作品。取材、拍攝、展覽都在這個美麗的瘋堂區內進行,可 謂意義重大。

 

   慢拍的藝術

   黃英德每逢外出拍攝,事前必會實地考察,詳細了解拍攝地點在不同時段的光源變化,以 及哪個焦段鏡頭最適合拍攝。在做好所有準備功夫之後,他還會提早好幾個小時到達拍攝地點。“有了數碼相機後,許多影友都是見什麼拍什麼,完全不用心去構 圖,之後才花費很長時間用來後製照片,我反而會做好事前所有準備,到達場地後慢慢構圖,耐看的作品就是這樣煉成的。”是的,黃英德一直堅持慢慢地了解環 境、慢慢地思考創作、慢慢地等待最佳時機,從不心急快拍,好作品從來都是慢工出細活。

 

   後記

   黃英德為人爽朗健談,指導後輩時毫不吝嗇,討論區上不少網友都曾得到他的指導,大家都喜歡親切地稱呼他為“德哥”!

 

生命之歌

 瘋堂印象系列作品

 瘋堂印象系列作品

 瘋堂印象系列作品

瘋堂印象系列作品

 瘋堂印象系列作品

 瘋堂印象系列作品

 瘋堂印象系列作品

 瘋堂印象系列作品

 

撰文:恩格

本文刊於2012 年12月29日澳門日報攝影版

恩格

2005年開始攝影,為易攝網版主,喜歡運動、紀實、風景及旅行等題材攝影! www.AngusFong.com

More Posts